首页 > 话题 > 正文

踩水浪拾贝壳 文人笔下的青岛是这样的

核心提示: 每年一到夏天,一波接一波的旅游团就会蜂拥至青岛,每一处美景都像在拍集体照,景点排起了长队。但回望以前来岛的文人们,他们大都选择避开高峰,来小住一段时间,留下美文以馈美景。

说明: IMG_256

每年一到夏天,一波接一波的旅游团就会蜂拥至青岛,每一处美景都像在拍集体照,景点排起了长队。但回望以前来岛的文人们,他们大都选择避开高峰,来小住一段时间,留下美文以馈美景。

樱花一开,青岛的风雾也挡不住草木的生长了。海棠,丁香,桃,梨,苹果,藤萝,杜鹃,都争着开放,墙脚路旁也都有了嫩绿的叶儿。五月的岛上,到处花香,一清早便听见卖花声。公园里自然无须说了,小蝴蝶花月桂竹香们都在绿草地上用它们的娇艳色结成十字,或绣成几团;那短短的绿树篱上也开着一层白花,似绿枝上挂了一层春雪。就是路上两旁的人家也少不得有些花草;围墙既短,藤箩往往顺着墙把花穗儿悬在院外散出一街的香气:那双樱,丁香,都能在墙外看到,双樱的明艳与丁香的素丽,真是足以使人眼明神爽。

——老舍《五月的青岛》

说明: IMG_256

到夏季来,青岛几乎是天堂了,双驾马车载人到汇泉浴场去,男的女的中国人和十方的异客,戴了阔边大帽,海边沙滩上,人象小鱼一般,曝晒在日光下,怀抱中是熏人的咸风。沙滩上许多小小的木屋,屋外搭着伞蓬,人全仰天躺在沙上,有的下海去游泳,踩水浪,孩子们光着身在海滨拾贝壳。街路上满是烂醉的外国水手,一路上胡唱。

但是等秋风吹起,满岛又回复了它的沉默,少有人行走,只有雾天里听见一种怪水牛的叫声,人说牛躲在海角下,谁都不知道在哪儿。  

——闻一多《青岛》

说明: IMG_256

青岛的海鲜也很齐备。像蚶、蛤、牡蛎、虾、蟹以及各种鱼类应有尽有。西施舌不但味鲜,名字也起得妙,不过一定要不惜工本,除去不大雅观的部分,专取其洁白细嫩的一块小肉,加以烹制,才无负于其美名,否则就近于唐突西施了。以清汤氽煮为上,不宜油煎爆炒。顺兴楼最善烹制此味,远在闽浙一带的餐馆以上。我曾在大雅沟菜市场以六元市得鲥鱼一尾,长二尺半有奇,小口细鳞,似才出水不久,归而斩成几段,阖家饱食数餐,其味之腴美,从未曾有。

——梁实秋《忆青岛》

说明: Cg-4jVMNXHSIZgSLAAPhLNn9fLgAAJHbwHHIAYAA-FE304

天还漆黑,我伫立窗前,等待黎明。不久,东方现出一片红朦朦曙光,象从黑夜中撕裂出一条缝隙。一切都那样庄严,那么宁静。这红色的光,渐渐扩展成一片朝霞,从空中把一道道红光撒向人寰,尔后霍然间,一个黎明出现了。东方的红光变成金色,一轮太阳涌上空中,一下把周围碧绿的树林照得明晃晃的,地上的小草绿茵茵地充满生机,天空湛蓝,一片片白云透明闪亮。

——刘白羽《翡翠城》

提起樱花,那的确是很热闹很艳丽的一种花,成行的盛开了起来,真象一株桃色的彩云;迎风而动,怪妖冶的;象泡沫一样轻松柔软。日侨妇女不管游人的拥挤在花下情不自禁的跳起舞来的都有。男子们也席地而坐发狂般的饮酒呼嗓。花落时节,趁了大好的月色,约两三游伴去花下闲步,愿意躺在花荫度一个春宵的事,是常有人作如是想的。醉眠樱树下,半被落花埋,不是很有意趣的么?当你看花归来,初度觉得天气有点点煦暖,身上有点点慵倦的当儿,你就会叹息说:“这才是春天呢。”

——吴伯《岛上的季节》

说明: IMG_256

当我们走到栈桥的南端,伫立在那防波提上。新雨之后,乌云厚积,不知是哪一只无形的大手,把淋漓的墨汁泼在海面和天空,弄得黑沉沉的,成了吴稚老的漆黑一团的宇宙。海风挟雨意以俱来,凉沁心骨。空气这么潮湿,整个空间,含着饱和的水点,似乎随时可以倾泻而下。我们想今夕看月已无希望,那么赏赏栈桥的灯光,也可以慰情聊胜。栈桥两边立着两行白石柱,每一柱头,安设一盏水月灯,圆圆的,正像一轮乍自东方升起淡黄色的月亮。月亮哪会这末多?

——苏雪林《栈桥灯影》

说明: IMG_256

八大关的别墅小楼,应该算作精巧的艺术品,典雅别致,小巧玲珑,尖尖的楼角,舒缓的石阶,一扇窗户的造型,一弯花墙的曲线,全都体现出匠心,平台上的盆栽,绿纱窗后彩绣的窗帘,以至曲折回廊上一朵白色灯座的造型,都有其独特的设计。我迈着漫不经心的步子,走进一个小院。

——耿林莽《静静的太平湾》

掌上青岛/青网 实习生 刘昕 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