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厦大教授毕业致辞成网红 盘点2016各大高校“最后一课”

核心提示: 毕业季来临,一批批大学生即将从象牙塔步入社会,完成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换,毕业典礼则成为了他们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今年,厦门大学教授邹振东因在毕业典礼的“真性情”致辞,成为了刷屏朋友圈的“网红”。在他的演讲幽默风趣金句频出,其中“女孩儿不要轻易叫一个陌生男人老公”最受网友追捧。除了厦门大学,全国各大高校给学生留下了怎样的“最后一课”,一起来看看。

QQ截图20160628102751

(图片源于网络)

毕业季来临,一批批大学生即将从象牙塔步入社会,完成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换,毕业典礼则成为了他们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今年,厦门大学教授邹振东因在毕业典礼的“真性情”致辞,成为了刷屏朋友圈的“网红”。在他的演讲幽默风趣金句频出,其中“女孩儿不要轻易叫一个陌生男人老公”最受网友追捧。除了厦门大学,全国各大高校给学生留下了怎样的“最后一课”,一起来看看。

北京大学:做自己尊重的人     

从物理学来说,无机的原子逆热力学第二定律出现生物是奇迹;从生物学来说,按进化规律产生遗传信息指导组装人类是奇迹。超越化学反应结果的每一位毕业生都是值得珍惜的奇迹;超越动物欲望总和的每一位毕业生都应做自己尊重的人。

过去、现在、将来,能够完全知道个人行为和思想的只有自己;世界很多文化借助宗教信仰来指导人们生活的信念和世俗行为;而对无神论者——也就是中国大多数人来说,自我尊重是重要的正道。

在你们加入社会后看到各种离奇现象,知道自己更多弱点和缺陷,可能还遇到大灾小难后,如何在诱惑和艰难中保持人性的尊严、赢得自己的尊重并非易事,但却很值得。

南京大学:现代社会需要讲孝道

在孝道伦理日益缺失,传统美德日渐失落的今天,重塑、弘扬新时期的孝道刻不容缓。这是继承中华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的历史需要,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需要,也是破解“银发中国”困局的现实需要。

无法想象一个不念父母养育之恩的人,怎么可能去真正热爱祖国、感恩生活、帮助他人?

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封鸿雁传书,也许就是工作之余的一声问候电话;也许是精心准备的一桌团圆大餐,也许就是你亲手沏的一杯清茶……在“孝”的天平上,它们是等值的。

只有自立自强,独立的为人处世,拒绝啃老,才有可能离开父母护佑,才能让我们成为他们晚年的坚实依靠。

中山大学:“严格要求”是最大的善待

在面朝大海的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有一群用法语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的人,被视为学霸的他们就是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学生。该专业学生李润骋说:“读中法核这个专业等于年年读高三,每次考试都像高考。”6月20日,这个号称中大最大压力也是最牛专业之一的中法核首届毕业了,中大校长和法国驻华大使全都到场祝贺。

中大校长罗俊在毕业典礼上对首届毕业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我记得去年一位中法核学院的学生和我反映说:课业太重,老师要求太高,压力太大。我和他是这样说的:因为你们是最优秀的,所以应该更严格地要求你们。……我们谈‘善待学生’的时候,我觉得,‘严格要求’就是对学生最大的善待。若干年后,当你们回首起这段求学经历,你们当会明白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筑梦理想 领航人生

希望同学们成为有理想的人。“青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青年,凝聚青春力量。你们作为学校培养的时代精英,要积极响应“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时代召唤,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相结合,以时不我待的时代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做一个对社会和时代有用的人。

希望同学们成为有道德的人。青年是引领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四化”建设等都需要你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论你们从事什么职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无论你们处在人生的巅峰,还是低谷,都要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和“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教育理念,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导自己,把谋事、创业、做人落在“实”字上,用奋斗去抒写无悔的青春。

希望同学们成为有自信的人。自信,是勇气,是魄力,是面对现实的不推诿、不回避。青春,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几年的大学磨练,你们的稚气已脱,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具备了实现梦想、成就事业的素质和能力。现在,你们即将踏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愿你们保持青春活力,拿出足够自信,去承受人生中的摸爬滚打,成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有为青年。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自制微电影送毕业生

在“最后一课”上,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的致辞有些与众不同,除了送出寄语之外,他还送上了自拍的微电影。

在毕业典礼上,陈寿灿发表了题为《君子不器,成己达人》的讲话。讲话过程中,他还通过自己精心设计制作的微电影“写在墨湖边上”,与毕业生们一起回顾校园记忆。

致辞中,陈寿灿寄语毕业生,“每一位毕业生,都有各自的精彩,都有属于个体的美,从你们的今天,我遇见了未来的你!今天,在飞翔门送别你们,挥手之际,看着你们宏图展翅,来日,在凯旋门迎接你们,海角天涯,期待你们回家团圆!”

校长讲话“接地气”被学生点赞

对于许多高校校长的致辞,很多学生纷纷点赞,称“很接地气,挺好的。”深圳大学2016级毕业生韩梦雨就点赞了该校校长李清泉的讲话,“校长讲话出乎意料,简直潮得不要不要的。”

但也有同学有不同看法,认为“大学应该还是要坚持一下原本的严肃性和理论性的”。

同时,也有同学从客观角度分析,校长致辞“接地气”是好事。追求新奇和时尚,倒是更能引起年轻学子们的共鸣,如果平时工作里面也能这么“接地气”就更好了。

武昌理工学院:想成功就要忍受得了痛苦

追求卓越、走向成功,需要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艰辛和努力。需要承受一般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要视吃亏是福,吃苦是福,成功的秘诀是坚持、坚持、还是坚持!成功的人不是才华横溢的人,而是坚持到底的人。

追求卓越,走向成功要求终生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勇立潮头,停止学习,马上落伍。

(备注:因篇幅较长,本文仅节选了部分内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