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丑小鸭”从小照顾卧床母亲

核心提示: “我是可爱的丑小鸭。”这是春蕾女童封晓宇自嘲时说的。她看起来胖胖的,家庭的负担和自身的疾病都没有压垮她,她依然坚信自己有一天会变成美丽的“白天鹅”。

“我是可爱的丑小鸭。”这是春蕾女童封晓宇自嘲时说的。她看起来胖胖的,家庭的负担和自身的疾病都没有压垮她,她依然坚信自己有一天会变成美丽的“白天鹅”。5月31日,记者了解到 ,青岛市还有4805名春蕾女童需要资助,如果您也想献一点爱心,可以拨打市妇联儿童部的资助热线:85912127,或者到市政府二期办公楼1106房间市妇联儿童部捐款。

1

可爱的“丑小鸭”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乍见到她的人都会感觉这小姑娘太胖,小小年纪却因为身体的原因,失去和同龄小姑娘一样爱美穿漂亮裙子的机会,她始终穿着妈妈为她重新改大的校服,还自嘲自己是丑小鸭,可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她是一个了不起,非常优秀的女孩,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她叫封晓宇,是黄岛区滨海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担任班长、学校少先队大队组织委员。

“那个胖胖的孩子就是晓宇,各方面都很棒。在科技制作、学习上都很优秀,曾获过奖,特别喜欢画画。”5月31日,封晓宇的老师孙复香告诉记者。

可又有谁知道她的收获是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她的爸爸妈妈都患有严重的疾病。她的妈妈患有多种疾病,全身骨头、肌肉疼痛,有风湿性心脏病,心脑血管病,乳腺瘤,淋巴结增生,失去劳动能力。她的爸爸,2004年肾结石积水相当严重,2008年功能衰弱,现在右肾萎缩并积水,患有心脏病、胃病等多种疾病。平日爸妈的治病都要靠政府帮助,可以想象生活有多困难。

三岁帮着和面,十岁给家人包水饺

由于长期缺少营养,晓宇身体比较弱。2015年晓宇病倒了,这一病就是大半年 。在家治病的半年多时间她不曾落下功课,每天坚持自学,给自己制订学习计划,无论多疼她都没有忘记学习。有一次妈妈外出她自己在家打针,没想到看书入迷,竟忘了拔针,差点出事。她说学习会让她忘记病痛。生病期间她的作文获奖、科技制作获奖。

没想到的是,因为治病药物的作用,她身体变形变得笨重,平日走路,上楼梯都很困难。爱美是女孩的天性,可看到自己变成这样像极了书中写的丑小鸭。她没有因此烦恼,她相信自己有一天会变成美丽的白天鹅。

“现在每天早晚都让她快走,走一会儿累了就休息一会儿,然后再接着走,就是为了让她减减肥,增强身体素质。”晓宇的妈妈告诉记者。

一谈起孩子,晓宇的妈妈就觉得对不起孩子。“从生完晓宇后,我就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孩子稍微大点,就开始照顾我。我记得当时炉子上放着个锅,炖的白菜,晓宇就踩着个小板凳,用铲子将白菜盛到碗里 ,端给我吃。现在想想从小就没怎么抱过她,一直都是她自己吃饭,很少喂饭。”晓宇的妈妈哽咽着说:“因为我浑身没劲,晓宇从三岁就开始帮着和面,十岁的时候,她心疼妈妈过年没能吃上水饺,就自己包水饺让全家人吃。孩子从小就懂事,不管她包的水饺好不好,我都很感动。”

小小年纪就懂得感恩,传递爱心

她是一个懂事、孝顺、善良、纯真、无私的小女孩。“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学校的体育活动,她就把班级收拾好,打好水后等同学们回来。她很懂事,尽量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值日,帮老师收发作业。”孙老师说,“孩子还很喜欢画画,是学校美术社团的成员。她的学习一直是名列前茅,尽管生病期间只是断断续续地来上课,但功课没落下,还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她们班多次被评为五星中队,她被中队命名为“可爱丑小鸭”。

她的座佑铭:做一个感恩、向善、积极、阳光的女孩,把爱心传递下去!

如果您也想献一点爱心,可以拨打市妇联儿童部的资助热线:85912127,或者到市政府二期办公楼1106房间市妇联儿童部捐款。另外,各区、市捐助热线电话:市南区妇联88729087、市北区妇联85801346、李沧区妇联87615579、崂山区妇联88996183、城阳区妇联87866432、即墨市妇联88553941、胶州市妇联82289299、黄岛区妇联85161560、平度市妇联87362175、莱西市妇联88405682。

(记者 李晓芳 吴璟 图片由孙复香老师提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灵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