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国际失踪儿童日:家长必看的防拐偏指南

201412181652345d341

资料图片

说起与儿童有关的节日,大家或许首先想到的便是六一儿童节。而在5月25日,还有一个“国际失踪儿童日”。据报道,中国每年失踪儿童不完全统计有约二十万人。去年11月,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找寻失踪儿童提供了应急响应机制。但事前防止儿童被拐或失踪,才是家长最该做的事。为此,小编总结“防拐”注意事项,希望悲剧不再上演。

公园商场是被拐高发场所

在小区和公园里,若遇到有人问路搭讪,一定要牵好自己的小孩。在公园厕所外,常常会有人贩子装作好心为你“搭把手”抱孩子,然后就一去不复返。所以,不要把孩子交给任何陌生人看管,包括自称老乡,或自称是某个家人或亲朋的朋友和同事。

在医院里,家长切忌将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人贩子有时装扮成医护人员,从产妇或其家人手中接过孩子很快消失。

在大商场、超市、游乐场内,不要让孩子走离自己的视线范围,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抱在胸前,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

对于学龄儿童,家长最好接送上下学。走路时最好走与机车道逆向的人行道,尽量靠里走,防止人贩子利用摩托车、面包车飞车绑架。

儿童的防骗教育要加强

“陌生人的东西不能要。”让孩子不对陌生人给的任何东西动心,更不要轻信“我是你爸爸妈妈的好朋友”这样的说法。

“不要跟陌生人离开。”这点在外出游玩或者孩子放学时尤为重要。如果有陌生人请你领路,可以有礼貌地告诉他:“路口有警察叔叔,你可以找他们帮你带路。”

家长每晚哄孩子睡觉时,可以给孩子讲防骗故事,让孩子牢记一些防骗常识。还可教孩子唱防骗儿歌,如“小白兔,上学校,见生人,有礼貌。不说话,笑一笑,蹦蹦跳跳快走掉”等简单易学的儿歌。

平时玩游戏时,家长可以适当加入被骗求救的模拟演习,让孩子与家庭成员扮演不同角色,模拟被骗场景,让孩子演练如何脱身,如何寻求帮助,以及大声呼救,摆脱危险的场景。同时,家长还可以通过事例分析、情景模拟问题等,强化孩子自我保护的能力。

教孩子主动自救

以防万一,家长还需教孩子如何自救。首先,一旦被抓,不要过度反抗惹怒对方。如果要大喊大叫也要看准时机。一定要保持镇静,设法了解买主或所处场所的真实地址及基本情况。其次,被坏人控制后,走到例如十字路口这些重要的地方,可以掏出身上有的东西扔下。另外,若坏人问起家里的具体情况,需提醒孩子,不要透露。掌上青岛/青网 编辑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