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KFC改名叫“开封菜”?中投公司预收购百胜餐饮内地业务

核心提示: 由中投公司支持的财团正在与百胜餐饮进行谈判,准备收购百胜的中国内地业务,包括遍布全国的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报道称,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以及中国春华资本也在考虑收购百胜中国的股权。今后,KFC真要改叫“开封菜”了?

据彭博和路透等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由中投公司支持的财团正在与百胜餐饮进行谈判,准备收购百胜的中国内地业务,包括遍布全国的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报道称,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以及中国春华资本也在考虑收购百胜中国的股权。今后,KFC真要改叫“开封菜”了?

百胜中国为什么要卖?

去年10月,总部位于美国肯塔基州的百胜集团宣布分拆中国业务,分拆预计在2016年底前完成,届时将有百胜餐饮集团以及百胜中国两个独立公司体系。分拆后,百胜中国有望在纽约与香港市场双重上市。百胜中国区将作为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的特许加盟商,成为独立上市公司。同时,百胜餐饮集团会以肯德基、必胜客的中国收入为基准向中国业务公司收取3%的特许权使用费。这不就是要当“甩手掌柜”的意思吗?

进入中国20多年后,百胜为何此时想要出售?根据公开资料,2014年三四季度,百胜的中国市场业绩分别下滑14%和16%,2015年前两个季度继续下滑,三季度的复苏仍然低于预期,直到四季度才开始回暖。官网查询发现,至2015年12月底,百胜集团在中国大陆1100多个城市和乡镇拥有5000余家肯德基,在400多个城市拥有1500余家必胜客。

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华火锅第一股”小肥羊,被百胜控股后,如今也大不如前。福喜事件让肯德基、必胜客受到不小冲击,直到去年四季度,肯德基的销售才稍有起色,实现了6%的同店增幅,必胜客则依然不甚理想。此次收购团队还包括私募股权公司KKR & Co和霸菱亚洲等,正在对百胜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估,百胜中国的估值可能达70亿至80亿美元。

中国快餐你还会去吃吗?

1987年11月12日,中国大陆第一家肯德基餐厅在北京前门开业。这个翘着白胡子的美国老头,带着他的一勺土豆泥、一碟菜丝沙拉、几块奶油味很重的炸鸡块,这种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菜肴引起了上亿人的喜爱。整洁干净的就餐环境,舒缓优美的背景音乐,统一标准丰富的快餐,还有儿童乐园,在很多年里,去肯德基吃饭都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最让人担心的是,假如中国公司收购了百胜中国,是否会加重消费者对百胜品质的担忧?一直以来,中国餐饮行业屡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客观来说,消费者更信赖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品牌,若是百胜变成了中国公司,是否会带来消费者的流失?

抱有这种担忧的网友不在少数:

“估计食物卫生标准要下滑一大截了。”

“我有个疑问:收购后会不会出现地沟油?”

“KFC中国菜品将大大增加吧,比如各种套饭。”

“其实这事我不是很关心,我只关心以后上厕所还免费不,这很重要。”

“这些巨头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套现走人,值得我们深思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