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歌手姚贝娜因癌病逝 青岛权威专家再谈乳腺癌防治

核心提示: 1月16日,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病逝,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乳腺癌”这种疾病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中,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乳腺癌是目前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类型,其发病率在近几年呈逐年递增之势。专家提醒,应对乳腺癌的高发,改善乳腺癌的检查、诊断和治疗现状,同时提高患者对于疾病的认知水平,以使得各阶段乳腺癌患者获益最大化非常必要。

10029123343183970641

掌上青岛/青网 1月16日,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病逝,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乳腺癌”这种疾病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中。乳腺癌是目前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类型,其发病率在近几年呈逐年递增之势。专家提醒,应对乳腺癌的高发,改善乳腺癌的检查、诊断和治疗现状,同时提高患者对于疾病的认知水平,以使得各阶段乳腺癌患者获益最大化非常必要。

病因:过度紧张、高脂饮食

很多女性对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了解,青医附院乳腺病诊疗中心主任王海波表示,导致乳腺癌的因素有很多,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一、环境因素:乳腺是一个体表器官,整个环境的变化例如各种辐射会对乳腺产生影响。二、遗传因素:乳腺癌有家族倾向,例如母亲患乳腺癌,女儿患病几率会增高2-3倍。三、精神因素:乳腺是女性内分泌的靶向器官,过度紧张,情绪焦虑,会对内分泌功能产生影响。四、生活因素:过早的月经来潮,过晚的绝经,不育,晚育,少育,不哺乳等,对女性内分泌功能也会产生影响。高脂饮食,吃含过高雌激素的食物,缺乏锻炼,过度肥胖等都是造成乳腺癌增高的因素。五、其他因素:患有一些良性病例如乳腺囊性增生的非典型增生等人群也容易患乳腺癌。

表现:乳腺肿块、乳头溢液

王海波介绍,乳腺癌如果从医学诊断来看,早期是没有明显的表现。但是有些症象还是可以帮助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例如乳头的瘙痒、溢液,皮肤的一些改变,乳腺发现一些肿块,需要密切引起重视。乳腺癌一旦出现症状,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一、乳腺肿块是乳腺癌的一个典型表现,特别是肿块质地比较硬、表面不光滑、活动不太好,一定要到医院做检查。二、乳腺本身的皮肤的变化,我们形象的称之为“橘皮征”、“酒窝征”,就要考虑可能是乳腺癌。三、乳头出现血性的溢液、褐色的溢液,可能和乳腺癌有一定的关系。四、另外乳头内陷,乳头表面出现皮疹,可能和乳腺癌有一定的关系,也要引起注意。五、后期发展腋窝出现肿块,可能是淋巴结出现转移。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可能是乳腺癌的具体表现,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诊断:40岁以上女性每年体检

乳腺癌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王海波建议20岁以上的年轻女性可以每2-3个月进行一次乳腺自我检查,每1-2年到医院进行一次健康查体。而40岁以上女性属于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到医院做一次常规的检查,有利于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想要诊断是否患有乳腺癌,一般需要到医院做B超和钼靶检查,结合物理检查做初步筛查。如果还不能确诊,医生可能还会建议做一个磁共振进一步诊断。

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王海波介绍,目前乳腺癌的治疗手段主要是以综合治疗为主,包括外科手术治疗、化疗、放疗、生物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以及通过中医中药进行基因免疫力调节治疗。目前乳腺癌发病率不断提高,但死亡率不断下降,除了得益于乳腺癌的早期筛查,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乳腺癌的综合治疗。(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姚敏)

 关于乳腺癌防治的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http://www.qing5.com/2014/1125/30460.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