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购物买到假货 退一赔三成本高执行难

    更新时间:2016-03-17 13:05  

“新消法”实施两年来,不少网购消费者吐槽:买到假货可“退一赔三”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上获得赔偿并不容易。记者从一些网购投诉平台上了解到,大量消费者要求“三倍赔偿”最终无果,艰难漫长维权之后,也仅仅获得退还货款的补偿。

买到假货仅获象征性补偿

贺先生在某电商买了一台空调,产品介绍页面称该款空调采用全直流变频技术,内外电机均采用高效塑封电机。结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此品涉嫌虚假宣传。投诉到电商,客服称厂家拒绝赔付,说是生产批次问题。最后电商依然没有承认是虚假宣传,只是给了500元消费券作为补偿。

张女士在某电商平台上购买了钻石吊坠,“网页上明确标明是18K金18分的,发货单标注也是18分,结果收到的实物却是5分的。”最终该电商按原网页宣传重新发货,另外给用户50元象征性补偿。

还有消费者称:“在网上看到耐克运动鞋688元一双,卖家说假一赔三。可是等今天快递来了,我打开一看,竟然是4双假耐克鞋。”

“退一赔三”成本高执行难

以前,消费赔偿原则是“退一赔一”,“新消法”则变为“退一赔三”,而且还规定了保底金额为500元,即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按500元算。此赔偿原则仅针对经营者存在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但不少电商平台却执行低于“退一赔三”惩罚性赔偿标准,而且该服务还对赔偿商品的范围进行划定,买到假货的消费者要获得赔偿并不容易。在某电商平台上,规定消费者只有购买了支持“假一赔三”特色服务的商品才可以申请赔偿,否则消费者只能与卖家协商处理。

更为恶劣的是,一些商家跑路了事。记者在21CN聚投诉平台上看到,涉假问题最突出的是卖家出售假小米和假iPhone手机,多家店铺售假后关店跑路,部分投诉人获得电商垫赔款。

IT知名律师赵占领指出,即便参与了“假一赔三”,消费者维权也比较困难,比如有时难以证明卖家的真实身份、维权成本高、执行难。

中消协:

  17家电商平台重点处理

中消协日前宣布,从即日起,在京东、淘宝等17家电商平台启动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该维权平台将依托中消协现有的投诉与咨询系统,增设电商企业(平台)处理投诉链接通道。今后,消费者无论身在何地,如果在网购时遇到消费纠纷,可以投诉到有管辖权的消费者协会。当地消协组织在接到投诉后,如果发现投诉涉及这17家电商,就可以通过该平台将投诉直接转移到电商的售后服务系统。电商收到投诉后将会把该投诉提高一个级别,进行重点处理。

  离奇赔偿1

  补偿消费券

贺先生在某电商买了一台空调,结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此品涉嫌虚假宣传。最后电商只是给了500元消费券作为补偿。

  离奇赔偿2

  象征性赔50元

女士在某电商平台上购买钻石吊坠,“网页上标明是18K金18分的,收到实物却是5分的。最终电商重新发货,另给用户50元象征性补偿。

离奇赔偿3

  直接发4件假货

还有消费者笑称:“在网上看到耐克运动鞋688元一双,卖家说假一赔三。可是等今天快递来了,我打开一看,竟然是4双假耐克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