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当季 它跟凤梨是一回事

    更新时间:2016-03-15 12:38  

菠萝,这种生长于南方的水果,对我们北方人而言,由于便捷的交通,现在已经是很常见的水果了。近期,细心的饕餮一族肯定会发现,超市、市场甚至路边摊,随处都有菠萝的身影,因为现在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买一个回家吃,酸甜口感令人神清气爽。吃菠萝时,你有没有脑洞大开想到电视节目演到中国台湾省时,常提到凤梨、凤梨酥,它们究竟是个啥关系呢?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实习生 王桂颖

 

现在的菠萝正当季

不少人采购新鲜果蔬时特别青睐应季货,因为够好吃。菠萝近期“出镜率”这么高,是不是到了大量上市的时候了?

台东利群超市水果区的销售人员丁朋鑫告诉记者,菠萝是热带水果,一年能够成熟好几季,市场上一年四季都有销售,但是每年春天的三四月份、夏季的六、七月以及十月和十二月才算是菠萝大量上市的季节,这些时候的菠萝也是口感最好的。现在菠萝就正是好吃的时候,酸甜可口,果汁丰富。

尽管很多人感觉应季的果蔬口感通常都比非应季的好,但如果不懂挑选技巧,也可能花冤枉钱。对于如何挑选菠萝,丁朋鑫也教了一些小技巧:“菠萝还是要选择个头大的,比较饱满的,外皮颜色是黄色的。而且可以用手轻轻捏捏试试手感,太硬的是还没熟透的,吃起来口感不好,就得挑软硬适中的才正好吃。”

菠萝身价差别挺大

记者在利群超市水果销售区看到,有两个品种的菠萝正在销售,一个是黄色的外皮,个头小一点,每斤价格1.99元,而另一种外皮颜色青一点,个头大一些,而价格是8.8元一斤。为什么模样看起来很“雷同”,价格却差别这么大呢。

丁朋鑫说,现在市面上销售的菠萝多为海南产的菠萝和菲律宾的大金菠萝。价格便宜一些的就是海南产的菠萝,最贵的时候也就三到四元一斤。“海南产的菠萝皮上有刺,一般要用专业的削菠萝皮的工具削皮,因为菠萝中含有不少菠萝蛋白酶,所以吃之前最好要用盐水泡一下,以免口腔产生不适感。”而菲律宾的大金菠萝就不需要用盐水泡了,可以直接吃,比较方便,而且皮也比较软,削起来也方便得多,口感相对更甜一点。

网店迷你菠萝受捧

近几年电商平台的兴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以前只能在超市、市场购买的水果,现在也能在购物网上买到了,而且电商平台上还有很多市面上少见的水果品种。记者浏览购物网发现,这里卖的菠萝品种更多,不光有常见的海南三亚地区种植的香水菠萝、香蜜凤梨,来自菲律宾的大金菠萝,还有泰国产的小菠萝。

泰国小菠萝被誉为菠萝界的“小王子”,在泰国街边随处可见,游客多对它青睐有加,但这位“小王子”在国内市面上很少见到,登录购物网则能轻松买到,很多销售泰国小菠萝的店铺都承诺货品泰国直邮,价格差别很大,每斤10—50元。据一家店主介绍,小菠萝与普通菠萝相比,味道更浓郁香甜,肉质柔软纤维少,连中间的硬芯都非常脆甜。买过小菠萝的买家ttt8说:“泰国小菠萝虽然个头小,看上去也不黄,但水分足很甜。”

对于网购中大家最担心的快递问题,有店家也给出明确回复:用充气囊包裹水果,外面再包上气泡膜,最后用纸箱包装。纸箱透气性好,又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菠萝凤梨是一回事

近几年网上时常有关于“菠萝跟凤梨是什么关系”的大讨论,看看网友们的观点,说啥的都有。

果壳网的fengfeixue0219是一位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早在2013年他就曾撰文指出,“对于果实来说,菠萝和凤梨是同一种东西,即Ananas comosus的果实。凤梨广义上来说是一个科,里面包含相当多的种,比如我们常见的观赏花的凤梨,以及现在流行种植的空气凤梨等。菠萝只是凤梨科中的一个种而已。”这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常吃的菠萝就是凤梨,只不过不同的地区叫法不同而已。

而果壳网用户植物学博士顾有容也提到,《中国植物志》13卷第一分册65页明确写道:凤梨俗称菠萝,为著名热带水果之一。这就给出了一个定论:菠萝和凤梨就是一种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