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齐装备 咱郊游踏青去

    更新时间:2016-03-07 13:17  

最近几天岛城天气渐渐回暖了,风吹到脸上也不像之前那样寒意阵阵。明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惊蛰,万物复苏,大家也都纷纷出动,去郊外踏青郊游。小长假未至,周末近郊两日游也不错。不论是登山还是野营,挑对装备,玩起来也能更轻松愉快。现在岛城市场都有哪些适合野营郊游的装备呢?一起看看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实习生 王桂颖

帐篷

踏青露营 挑个带前厅的帐篷

在辽阳路一家体育用品超市,记者还没进门就看到了摆在超市门外空地上一排排撑开的帐篷,颜色鲜艳、大小各异,很是惹眼,不少小朋友干脆钻进帐篷里玩了起来。而在超市里,户外销售区的帐篷足足摆了两排货架。

不管去海边或是登山,只要露营,就需要一顶帐篷。这也让帐篷在户外产品销售里占了重要位置。该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帐篷拿到手的是一堆零件,要根据说明书一步一步组装起来,但现在的帐篷都是液压帐篷,能够达到“两秒快开”——拿到手上抖一抖一下子就撑开了,十分方便。而且都带防雨、防紫外线功能,透气性也挺好。

导购员说,帐篷的大小主要是根据使用人数来定的。可以根据人数选择不同大小的帐篷,有双人卧室款、三到四人卧室款还有带前厅的家庭型帐篷。普通帐篷的价格基本上在200到500元不等,根据帐篷容纳人数的多少价格略有不同。

柱状充气垫

郊游睡觉 蜂窝床垫还能按摩

有了帐篷,还得选择一个防潮垫或者充气床垫才能睡在帐篷里面。记者看到,超市里销售的防潮垫分普通防潮垫和充气床垫两种,普通防潮垫是填充的实心材料,比较薄,导购员说这种一般是供短暂休息时使用,而充气防潮床垫充足了气以后能有十多公分,厚厚的像席梦思床垫一样,外接充气泵可以快速充气,可在上面久睡。

导购员介绍,充气床垫也分两种,一种是柱状式床垫,就像一根根充气棒横着从头排列到尾。另一种是蜂窝式床垫,它的表面有点类似按摩椅,均匀地凸起和凹陷。价格根据单人、双人型号从100元到300元不等。床垫充气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手动充气,一种是自动充气,价格比手动充气的贵一些,在400元左右。

45岁的王先生是一位野营爱好者,采访时他正选择一款充气防潮床垫。“我比较喜欢蜂窝式的,因为我觉得这一款好像有按摩作用吧,躺在上面,背上好像被支撑着,如果气打得足,一点也不软。”王先生说,在户外野营其实并没有那么讲究,能防潮、保温性好就可以。一款双人的床垫压缩起来也只有3.5千克,携带方便。“如果家里来了客人,也可以把这个床垫充起气来临时打个地铺。”

如果不考虑重量,外出野营也可以选择一个睡袋,超市里的睡袋分两种,像书本一样扁平的被称为信封式睡袋,把全身都裹起来的则被称作木乃伊式睡袋,都是热门选择,价格从50元到350元不等。导购员说,睡袋保温性能好,一般选择保温温度达到15℃的就可以。

 

户外运动 三层穿搭很有讲究

野营登山这些户外运动,最需要重视的就是衣服的选择。如果流了汗不及时擦干,被风吹了之后很容易伤风感冒。在体育用品超市,记者看到超市在冲锋衣专柜专门挂了一个冲锋衣的穿衣提示:最里面一层穿透气的速干衣,中间一层穿摇粒绒等材质的保暖衣,最外面一层穿防风防雨的外衣。

这三种衣服里,速干衣价格最便宜,100元以内就能买一件。防风的外衣选择更多一些,按季节分为秋冬款和夏款,秋冬款的冲锋衣里面加绒更加保暖,春款的冲锋衣不加绒,轻便好看。夏款的防风夹克轻薄如蝉翼,不仅能防风防雨还能防紫外线,价格在100元到350元之间。

 

近郊游玩 背包选择大有门道

不管是近郊游还是宿外野营,选择一个合适的背包很有必要。有些人在家里找出书包或是双肩包,觉得能背、能装东西就行。然而导购员介绍说,登山背包有支撑性透气背板,能有效排汗并调节热量,背部能更加清凉,背起来感觉也更加舒适。

不过记者看到,郊游背包的货架上产品也是琳琅满目,乍一看真不知道如何选择。“根据背包容量和出行的时间选择不同大小的背包。”导购员说,假如你周末两天都在外踏青野营,就可以选择容量为40升的背包,既能装得下必需用品又不会因为背包过大而感到累赘。而如果是长时间跋涉野营,那就需要选择大一点的背包,例如80升的。

相关链接

还有这些小物增添新乐趣

踏青野营,除了上面那些必备的“硬件”,一些专业的小装备也能增添不少小乐趣。在超市里记者看到多种运动手表,防水防汗,功能也多种多样——能监测跑步的心率,可以防震,还带夜光等等,价格从100元到200元不等。

此外还有一款99元的露营手摇灯,个头小巧,像个拳头大小的竹笋,携带方便,个头小灯光却不弱,可以摆放在地上,也可以用内置把手悬挂在帐篷前,如果在野外电池没电了,还可以手摇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