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冠 就是个美丽陷阱

    更新时间:2016-02-29 13:27  

牙齿排列不整齐,影响美观,这让爱美人士很苦恼。有的人急于改变自己的牙齿,选择了不合适的方式,结果发生了一系列问题。近日,女星刘涛因牙齿损坏再次看牙医,她在微博上大倒苦水:“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进牙科医院了,希望这次能够彻底拯救我的牙、也以我的经验教训告诉大家、自己的牙如果健康千万别想着去换美容牙,最多也就贴个薄片,像我这种经历几次全口重建的真的好崩溃!”把刘涛折磨崩溃的美容牙是种什么牙?应该如何正确选择牙齿美容方法呢?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选美容冠多因牙不美

刘涛在微博上说的美容牙,就是美容冠,选择它的人多是因为牙齿不够“美”,比如牙齿颜色不好,或是牙齿不整齐。微博蓝V枼子口腔科普创始人、口腔医学博士张野指出,牙齿排列不齐会对人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很容易使人自信心受挫,出现不敢大笑等心理障碍,进而影响与他人的正常交流。

其次,牙齿排列不齐会影响人体的一些功能。例如,一些严重的牙齿咬合不良会导致咀嚼效率降低,进而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另外,牙齿不整齐还会影响口腔卫生清洁,一些牙齿不容易被刷到,会导致牙齿被蛀掉,出现牙周问题。

做美容冠毁牙毁神经

那美容冠是什么呢?青岛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王明臻指出,所谓美容冠,就是将牙齿表面磨小,外面再套上人工假牙,打造一口“白亮整齐”的牙齿。这种方式号称能够修复牙齿排列不齐的问题,快速地排齐牙齿。与正畸治疗相比,就诊次数和时间大大缩短,甚至有广告声称7天就能快速矫正。

但王明臻指出,这种方式是很不好的,它要靠磨除部分牙齿完成。如果牙齿过度错位,就要被大量地磨掉。因为会磨到牙神经,就要事先把牙神经抽掉,这就相当于把原本健康的牙齿活活杀死了。牙齿寿命变短,牙齿变脆,甚至不注意就会让牙冠连根折断。除此之外,这种方式带来最大的后遗症是带来牙龈炎、牙周出血等牙周病,危害整个口腔的健康。

“我们门诊几乎每天都会碰到这样的病人。”王明臻感慨,现在因为做美容冠导致牙齿问题的人真不少,基本都是在一些不正规口腔机构就诊,为了省事方便美观,选择这种方式,结果后患无穷。

美牙要听靠谱医生的

如果牙齿不够美观,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矫正呢?王明臻分了几种情况:如果牙齿整齐,只是颜色不好看,可在牙齿表面做贴面修复,或是采用脱色等微创手段。如果牙齿不整齐颜色也不好看,要先考虑把牙齿排齐,这时候需要采用正畸治疗,也就是俗称的“矫正牙齿”,等牙齿整齐后再贴面修复牙齿颜色。“就像盖房子一样,要先把地基打好,才能做各种漂亮装修。”

王明臻建议,对于牙齿的修复矫正,要去正规医院,请专业医生给设计一个整体方案,这个方案要考虑到个人情况,包括牙周和牙体的健康、咬合等各方面问题。不要怕麻烦,不能因为正畸治疗需要好几年时间就抵触。“为了追求快速的美,做了美容冠,之后产生问题,这些假牙还是要拔除。”有些需要重新做正畸治疗,有些人得延长牙冠或是拔除个别牙齿,要是情况严重,甚至需要大面积拔牙、重新种植。不仅人遭罪,这费用更是加倍。

有些人担心矫正牙齿的矫正器会影响美观,被叫成“钢牙妹、钢牙男”,王明臻说,现在有很多美学正畸产品,例如非金属色托、无托槽隐形矫治等,既不影响美观,也能达到很好的矫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