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国旅游 中国游客购物趋精打细算

    更新时间:2016-02-11 15:35  

今年1月,中国超过10万人申请赴澳大利亚签证,创下单月申请人数新高,但澳大利亚商家发现,中国游客在澳的购物热情明显降温。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弱,中国游客春节赴境外购物也更趋精打细算。有悉尼和香港的商家称,今年春节的生意大不如前。

 

今年1月,中国超过10万人申请赴澳大利亚签证,创下单月申请人数新高,但澳大利亚商家发现,中国游客在澳的购物热情明显降温。

 

澳洲店主:

 

猴年来临客人减半

 

路透社引述悉尼一名出售澳洲羊毛和袋鼠皮的店主说,往年中国游客非常多,他经常要到半夜才能打烊,但进入猴年之后,“客人大约减少一半”。悉尼唐人街一名商户也说,中国游客过去抢购维生素、蜂蜜和保健品时很少砍价,但他们现在不太愿意消费,“花钱更谨慎,甚至还会先上网查询价格”。

 

按捷孚凯(GfK)行销研究顾问公司的说法,虽然去年有1.09亿中国人出国旅游,创下新纪录,但游客开支迅速下降。中国国家旅游局去年12月份所做预测显示,2015年出国游客的支出为1940亿美元(约2703亿新元),人均支出增长仅为1.5%;相比之下,2014年人均支出增长16.5%。

 

赴香港的大陆游客人数和消费也减少,香港旅游发展局统计显示,2015年12月中国大陆赴港人次同比下降15.5%。

 

据报道,在上环一带,以销售药材、参茸燕窝、海鲜、古董等闻名的众多老字号近期游客稀少,生意冷清。一名林姓商人说,他的店铺售卖鲍鱼、燕窝等滋补品,

 

他说:“做了二三十年的生意,今年业绩最差”。

 

赴日中国游客

 

则继续出现“爆买”

 

不过,《北京晨报》报道称,赴日本的中国游客继续“爆买”,境外市场呈现出“冷热不均”情况。

 

报道引述共同社预测称,中国春节出境游客人次可能达到600万的新高,而日本是仅次于泰国的人气旅游目的地,随着访日中国人数激增,日本零售行业商战也日趋白热化。

 

除了东京圈,“爆买”热潮还向日本地方扩展。北海道“札幌冰雪节”自5日开幕以来,各大景区挤满了拿着自拍杆的中国游客;宾馆住宿费纷纷上涨,仍被预订一空。

 

在岐阜县白川村、长野县轻井泽等观雪地,中国游客络绎不绝,而中国人经常乘坐的春秋航空春节票价大涨,原本约8000日元(约97新元)的舱位甚至涨至5万日元(606新元)。

 

必客家美乐、三越百货、全家便利店等展开促销大战,不少商家提供人民币等外汇兑换服务。一名在东京某卖场打工的中国女子说,随着中国留学生春节返乡,日本各大商家急缺会讲中文的店员,争夺激烈。有的店员不堪太过忙碌,干脆辞职。

 

不过,一些人对日本经济日益依赖外国游客感到担忧,并称中国关税政策和汇率水平的变化可能导致“爆买”降温。例如,中国下调部分进口商品关税,有望促使消费回归国内;如果人民币加速贬值,在日购物将变得不够划算。

 

日本官方统计显示,日本2015年旅游收支53年来首次扭亏为盈,但自当年下半年以来,访日中国游客同比增幅有所放缓。

 

另据路透社报道称,今年出境的中国游客当中,老年人旅游团减少,年轻散客则增多。澳大利亚等国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吸引中国年轻游客群体。

 

中国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说,“价格非常重要”,何处折扣越优惠,就会选择去何处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