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讲解!无线路由器选购门道多!

    更新时间:2016-02-09 16:53  

PConline 杂谈】我们在选购一台Wi-Fi设备时,最先关注往往是设备的无线传输速率、稳定性、支持的无线标准、网口等几个性能与硬件指标。然而我们想说的是,在选购无线设备这件事上,门道很深。从芯片、电路板、元器件,再到天线、电源等等,都有可能影响到最终的上网体验。对于那些售价连成本都难以收回的设备,更是要踏实甄选,货比三家。


专业讲解十二年:无线路由器选购门道多

在去年的路由新品中,我们看到大多数主流厂商所生产的无线路由都支持802.11ac无线标准,为用户提供更快的无线传输速度。但由于路由器设计上的限制以及无线网卡规格兼容性等问题,包装上标注的传输速度基本上无法实现。


无线路由器芯片

众所周知,无线路由器芯片厂商主要为Broadcom、Qualcomm、MTK等。以目前行业设备线下实测的口碑来看,高通的AR9344统领民心,稳定且技术成熟,其无线及系统性能远超市面的其他芯片方案,同一指标,高通的实际带机量与覆盖范围要稳于其它同类竞品。目前,支持3G/4G的主流手机大都采用的是高通的方案。如此叫好,但为何硬件厂商不全部采用高通方案呢?规整到一起,可能一下几个原因。


高通与联发科芯片

首先就是价格因素。我们以高通AR9344与MTK 7620A芯片进行对比,前者比后者贵了约20%左右,而且高通的芯片拿货较难;再者,就是技术因素。高通的方案主要用于运营商定制,其技术远高于MTK方案,商家嘛当然要考虑成本问题,因此多采用MTK也就不足为奇了;最后,就是参数只看主频。由于国内一些厂家的误导,消费者只比较主频高低。但对于网络通讯设备而言,主频只是一个方面。

说完芯片,我们再来看WiFi设备的电路板,选购起来也是很有门道的。对比下面图中的黑、绿两个电路板,前者出自高通采用商业WiFi行业定制硬件设备方案,后者则是普通工厂AR9344硬件设备方案。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黑色板材采用核心6层板电路+扩展双面板电路设计,绿色板材则采用4层板电路设计。


6层PCB与4层PCB对比

此外,行业定制级黑色电路板在设计上采用的是板颗粒裸铜散热,其在抗干扰性能和散热方面要优于绿色板,当然价格也比绿色4层板贵约30%-40%。另外,黑色电路板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指定的配件,国际大厂的A级板材,叠层设计控制严格,从源头控制产品的品质。

除了芯片与电路板,元器件也很重要。下图中左一是“固态电容”,其性能远优于台产与国产电容。其纹波控制的稳定性、耐久性以及安全性,要优于台产的高频电解电容(图中右一),更不要说国产的电解电容(图中间),而通常只有大品牌厂商才会采用固态电容。


固态电容、国产电解电容、台产电解电容

黑色板(左一)的射频器件采用了国际一线厂商muruta的器件,普通电路元器件采用国巨,叠层电感采用的是只做电感的顺洛,所有物料号全部控制,并非哪个便宜用哪个。众所周知,好的固态电容每个约3元左右,台产(右一)电解电容的售价在0.3到0.6元之间,国产(中一)电解电容价格在0.25元左右。

文章最后,我们再来聊聊路由天线。俗话说的好,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路由器天线的好坏除了看材质外,更重要的要看其射频调测,好的天线所选用是有标称值的OEM一线天线品牌。虽然市面上很多天线看上去一模一样,但实际测试,却能发现增益和灵敏度差异还是非常大的。 

实际上,天线是用户很容易忽略的一个环节,却不知实际无线性能的好坏与天线有着很大关系。例如一个路由器的功率为300DP,性能不好的天线可能损耗80%,导致实际释放20%,而优质的天线可能只损耗20%甚至更少,差异显而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