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钱花哪儿?敬老走亲访友占大头

    更新时间:2016-02-04 13:11  

这个春节,北京市民的消费支出打算增加还是收窄?春节期间吃的喝的玩的买的,打算把钱都花在哪里?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调查数据,解答了北京市民的春节消费意向。

本次数据是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全市16个区2025位城镇及农村居民开展调查得出的结果。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期间,全市20%的居民家庭消费支出预计会大幅增加,67.1%基本不变,12.9%预计减少或没想好。

分消费领域看,8个消费领域中,传统消费项目依然排在前列,孝敬老人及走访亲戚朋友占88%,排第一位;其次是餐饮美食,占67.7%;计划购置新衣鞋帽的居民占38.9%;在新兴消费领域中,选择旅游度假、观看娱乐演出、进行养生保健的居民均在17%左右;计划购买家电、数码产品的占10.5%;计划购买黄金珠宝的占8.4%。

分消费渠道看,对于城镇居民,79.7%首选超市,排在第二位的是网购,占51.5%;而农村居民在67.2%首选超市购物外,接下来会选择批发市场进行采购,占比达53.0%。从受教育程度看,被访者是研究生的家庭,在春节购物渠道中,79.4%首选网购;而初中及以下的被访者家庭,70.1%首选超市进行购物。

■哪个领域花的钱最多?

旅游消费选择比重最大区间为10000元以上

占48.3%

餐饮美食、购买服装鞋帽、孝敬老人走访亲戚朋友三个领域消费选择比重最大区间为1000到5000元

均占50%以上

购买黄金珠宝、购买家电数码产品、演出娱乐、养生保健四个领域消费选择1000到5000元

占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