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鱼缸 缤纷色彩装点新年

    更新时间:2016-02-02 13:21  

过年前,花鸟鱼虫市场总是格外热闹。市民们把家里打扫得窗明几净,还要再添置点生机勃勃的装饰,鲜花、水族缸等都是过年常见的装饰。不过如果你看腻了那种玻璃缸里养几条金鱼、漂着稀稀拉拉水草的水族缸,不妨换换口味,来个海水鱼缸。它里面养的是珊瑚和小海鱼,将热带海底的缤纷色彩呈现无余,在年前的花鸟鱼虫市场成为众多消费者的新宠。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 记者 高静文 实习生 丁博文

4

市场 七岁娃也痴迷海水缸
在南山花鸟鱼虫市场的鑫源美水族店,一进门,记者就看到大大小小十几个鱼缸,和传统的鱼缸不同,它里面的主角是各种颜色的珊瑚、海葵,中间穿梭着一条条五彩斑斓的热带鱼。“哎呦这个缸真好看,跟那个动画片《海底总动员》一样。”一位顾客惊喜地指着鱼缸对同伴说。和她一样看不够的顾客还有很多,不过也有一些顾客一进门就熟门熟路找店员买东西,显然已经是“老手”了。
店员王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海水鱼缸在青岛已经出现十来年了,但真正火起来是这两年的事。“之前很多顾客不了解,都觉得水族缸不就放点水养点鱼嘛,海水缸不好换水吧。”但这两年随着网络发达,大家看到的新事物越来越多,很多人审美也不断升级,生机勃勃、颜色丰富的海水缸因此逐渐受到很多人的喜爱。王先生说,来他们店里的顾客年龄跨度大,上至六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小朋友,都有。“很多小朋友都有自己的一个小鱼缸,有些养得甚至比大人还好。”当然,主力人群还是30岁到40岁的人。“这部分人群经济条件足够,同时在家居装饰审美上要求更高。”
临近过年,来店里的顾客也增加了很多。采访期间,王先生好几次被顾客叫去咨询问题,其他店员也忙个不停。王先生认为,现在很多人觉得过年应该有点新色彩,海水缸颜色漂亮,不论是珊瑚还是海水鱼,都比淡水生物颜色更艳丽,过年装点家很应景。“现在差不多两三天一个新客户,老客户天天都有,周末一天能有二十来个人。”王先生解释,来一个人,差不多就要接待上一个半小时,所以二十多个人,分给三四个店员,真是从早忙到晚。

 

解释 珊瑚海鱼构成海底世界
为啥来一个顾客就要接待上一个半小时呢?王先生说,这是因为海水缸的布景、构成都要比传统观赏鱼缸复杂一点。海水缸专业一点的叫法是海缸,由活石、珊瑚和鱼组成的。活石是缝隙里有微生物的石头,在水里养一段时间,会长出海葵等植物,搭配上各种颜色、形状的珊瑚,组成各式各样的海底“假山”,再放上几条小鱼,组成一个海底的循环生态系统。
要想养好这么一个生态系统,普通淡水缸的亚克力材质鱼缸就行,但海水缸不行,必须用超白玻璃,而且珊瑚和鱼都需要不同强度颜色的灯光照射来帮助生长,“比如有些绿色的珊瑚,用蓝光照射会长得更绿。”海底有洋流,因此鱼缸里也需要一个造浪泵来制造水流。“这样一套下来,当然特别费时间。”王先生笑着说。

建议 保证温度定时添益生菌
虽然准备需要多一些时间,但只要了解了大概的养护原则,操作起来并不困难。王先生大概说了说:首先要用专业比例的海盐和纯净水调配养护水,保持海缸的温度在24—27度之间,防止海水鱼生病。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日常维护,如适量的喂食,海水鱼用专用的饲料,珊瑚根据其习性选择不同的营养液。如果缸里水分蒸发了,就补充纯净水。定期添加益生菌,根据海缸大小和生物多少,控制在一周到半个月添加一次。每天保持开灯在8到10个小时来照射珊瑚和鱼类。换水至少半个月到一个月换一次,每次换总水量的1/4左右。
王先生说,海缸从30厘米长的小鱼缸到大型的公司专用鱼缸都有。新手的话配个小型的海缸就行,造景大约需要四五块珊瑚、三四条小鱼便可,而中型海缸可选造景模式更多,可选择让店家配备好统一购买,或者自己搭配。大海缸造景,更容易拟态海洋风情,可以摆放更多的活石造景和珊瑚,成群的海鱼在珊瑚间游动,带来十足的海底风景。“海缸造景,只要有足够的耐心来摆设,认真去做总会能看到美景。”
现在过年前,很多刚刚喜欢上海缸的人,一般都会选择让店员上门给造景和调试水温、制作一个成品鱼缸,“很多顾客怕自己养不好浪费钱,让店员做更放心,赶在过年前弄好,过年放在家里正合适。”

3



价格 一千多到上万元的都有
打造这样一个鱼缸,需要多少钱呢?可能很多读者也猜到了,估计比路边捞两条金鱼、买个鱼缸要贵不少。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选择最小的鱼缸,加上普通的珊瑚和鱼,差不多1500元能搞定。要是想买个大点的缸或是更好的鱼和珊瑚,价格就要往上加,上万也是有的。
具体到每种生物,价格差别也很大。例如珊瑚,按照颜色、产地,价格不一样,国内海南产的、越南产的珊瑚比较便宜,一块几十元,印尼的贵一些,有的卖上百元一块,澳洲产的珊瑚最贵,七八百到好几千的都有。珊瑚所需要的营养液价格在30—50元左右。
各种小海鱼的价格也不一样。像因《海底总动员》被大家熟知的小丑鱼、蓝吊和黄金吊,三四十元就能买一条,橘白相间的小丑鱼,蓝黑相间的蓝吊和金黄色的黄金吊,颜色、造型都非常可爱,很多顾客趴在缸上看得直不起身。当然如果要求比较高的话, 也可以选择野生鱼,颜色更加鲜艳,但加上了捕捉费用,价格会更高一些。有些人工培育的稀有品种甚至一条鱼就高达上万元。
王先生建议,如果你刚开始心动海缸,最好是买个最小的鱼缸,养个四五块珊瑚,四五条小鱼。“先练练手,一上来就弄个大缸,万一养失败了那真是烧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