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乐享生活 购物中心开始围着孩子转

    更新时间:2016-01-11 16:58  

 去年12月,大连某购物中心内洋溢着节日喜庆气氛——圣诞音乐响起、墙上展示着圣诞老人形象和各种礼物。但除了打折商品区,光临的顾客并不多,一些销售员正打着哈欠玩手机。不过,该购物中心的一角却热闹得多。在一个儿童室内乐园内,许多孩子正跳入成堆的塑料球中或玩其他游戏。玩够以后,他们还可以参加成长“职业体验”等项目。购物中心的员工们负责照看孩子,令忙作一团的父母得以喘息片刻。

  随着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富有,如今他们已不再沉溺于在实体店购买商品,而是越发喜欢利用各种服务项目来乐享生活。中国众多购物中心的运营商们正对这种趋势予以回应,通过不断添置新设施来吸引回头客。

  业内人士称,中国顾客似乎很喜欢此类乐园,因为对孩子来说这等于寓教于乐。对大型购物中心运营商们而言,以儿童为主题的设施经营者是如今为数不多的前景看好的租户之一。

  随着经济放缓和中国政府持续遏制炫富性消费,外国奢侈商品在华销路普遍下滑。某运营商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只是在网购前到商店来试用商品。如此一来,购物中心的主要卖点就是提供切身体验的场所,比如影院和餐厅等。由于此类服务只能亲身体验,网上没有竞争者。儿童设施尤其适合购物中心:商家指望家长在孩子尽情玩耍的同时增加购物和用餐消费。

  为此,中国的众多购物中心正加快引进此类娱乐设施。例如,某日资儿童乐园的运营商计划到2020财年时,让在华设施增加3倍,达到约400处,并增加其他大型儿童娱乐设施。本土竞争者大连万达集团也计划届时把儿童乐园增至200个。

  在中国,以孩子为中心的服务如今大受欢迎,这表明购物中心的运营商们已经意识到,要想维持业务,就必须为顾客提供鲜亮商品以外的更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