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讲物质”到“重享受” ——家庭小账本折射国民消费大趋势

    更新时间:2015-10-13 22:38  

谈起这几年家庭账本的变化,孙岩女士感慨颇多。“前几年最大的开销是买房子和装修,添置家电,后来买了私家车。那时候也去旅游,不过基本是国内游;电影、音乐剧也去看,但每年也就几次。逛商场大多是为了买衣服等生活用品。那时候消费比较简单,物质性的消费更多一些。”孙女士说。
    “现在可不一样了,开销虽是多了,不过都花在了玩上。”孙女士说,“这几年没买过什么大件商品,手机倒是换了几部。现在消费方式多种多样,讲究个性、时尚。既网购,又逛商场,像外卖、家政保洁、美甲等上门O2O服务经常用,电影基本上每周都去看个一两场,每年出国旅游两到三次。而且这几年最大的感受是,不管是电影院、商场还是旅游景点,人是越来越多。”
    一个“玩”字,一个“多”字,折射出了这几年国民消费的大趋势。消费着重“玩”,旅游度假与文化娱乐,消费追求身心的放松和自身素养的提升。消费方式“多”,宅在家可以网购,使用上门O2O服务,足不出户照样享受生活;出门可以叫车,网络购票、预订酒店,不管走到哪,随手打开手机APP,吃喝玩乐都在掌中。“互联网+”真正给我们的消费升级带来便利。
    “以前看一场电影,花五六十元买张电影票觉得好贵,一年也看不了几次,现在电影票价稍微便宜了点,网上还能买到特惠票,平时就经常去影院。对我们大学生来说,看场电影目前看起来是性价比较高的约会休闲方式了。”正在复旦大学读研究生的王玉洁说,上大学这几年下来,花销上感受最明显的是:看电影、出去旅游、网购的频率越来越多,开支越来越大。
    得益于这种消费大趋势,我国的电影文化产业、旅游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是这几年为数不多的持续高速增长的行业。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正成为国人休闲度假的新方式。同时,去听一场音乐会,去看一场电影,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参观美术馆、博物馆,到书店看书买书,到体育馆打球健身,人们在文化修养和锻炼身体上的开销越来越大。
而不过就在几年前,出国旅行一趟,欣赏一场音乐会,似乎还有点小奢侈,当时“钱包那么小,哪也去不了”。理想依旧丰满,但现实却不再骨感。得益于“十二五”期间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的钱包越来越丰满,互联网技术的进步,让消费方式越来越贴心便捷。
    回眸“十二五”,一场真切的消费升级“革命”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居民消费正从前几年热衷的空调、电视机、汽车等物质型消费,向越来越高端享受型的影视文化、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等服务型消费转型,我们都是这场消费升级“革命”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为60%。“我国城乡居民的物质型消费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服务型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正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强力引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