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皂,你真的选对了吗

    更新时间:2015-10-12 22:32  

这件日常生活里最常见的事情,冲一冲,搓一搓,再冲一冲,虽然简单,可里面的学问真不小。别的不说,洗手产品怎么选,不少人就真不太清楚,现在市场上打着抗菌旗号的香皂不少,是不是真的能“洗去99%的细菌”,比普通香皂更管用?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市场
    超市里的品牌香皂 半数标注抗菌功效
    现在市场上洗手产品让人眼花缭乱,记者在中山路的几家大型超市里统计了一下,单是香皂,就有六个品牌十几个品种,其中半数以上的产品都表明添加了“抗菌成分”,号称可以“洗去99%的细菌”,其中一个品牌还用醒目的标语写道:“10倍有效对抗 更强变异细菌”,听上去很有安全感的样子。旁边一位带着孩子挑选香皂的市民对着架子看了半天,拿了一块抗菌香皂。“我们也不懂什么成分,就觉得抗菌香皂应该更管用。”这位市民说道。除了香皂,记者发现,不少洗手液品牌也同样打着抗菌的旗号。

网上热卖的手工皂 各种功能五花八门
    自己动手制作的手工皂,成为近几年不少人追捧的产品。只需要油脂、氢氧化钠、水3种材料,再加上各种辅料,就可以制造各种成分的手工皂。记者在某购物网站输入“手工皂”,搜索出18万件产品,其主打的功效也是五花八门,其中保湿、控油、美白、去黑头等出现次数最多。“大家都觉得手工皂成分简单,对皮肤伤害小,洁肤效果也不错。”淘宝店主“麦冬”告诉记者,现在网上销售的手工皂主要是用来洗脸洗澡,当然想用来洗手也没问题。

1



    分析
    抗菌素浓度不够 杀菌效果难以保证
    抗菌香皂效果真的这么好吗?青医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史同新医生介绍,市场上抗菌皂称“洗去99%的细菌”,这个是缺乏科学依据和统计学意义的。因为抗菌素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浓度,并且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抗菌香皂配合清水使用时,抗菌素浓度难以保证,尤其洗手三两分钟的过程更难达到抗菌效果。海慈医院院感科主任高峰玉指出,日常生活中,手所能接触的病菌和传染性物质,通过普通肥皂和清水冲洗就可以清楚,不一定要用抗菌香皂。

    手工皂难达标准 可能破坏皮肤屏障
    至于网上自制的手工皂,史同新则认为,这种自制产品,无法得知其添加的成分毒性、含量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安全性难以保障。“我们使用香皂、洗手液,都是为了达到清洁皮肤和保护皮肤的作用,但手工皂中的添加剂可能会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
在提到抗菌的洗手产品时,史同新同时提到一点,现在国家在用药方面的大方向上,一直提倡“不滥用抗生素”,这不仅仅是针对口服药和静脉注射,对于皮肤外用药来说是一样的。“抗菌性吸收产品使用久了,皮肤对外来病菌会产生抗药性,清洁效果适得其反。”

    建议
    洗手选普通肥皂 护肤得选中性肥皂
    咱平常应该怎么选择肥皂?史同新和高峰玉的建议都是:普通肥皂就行。“关键还是洗手步骤,双手沾湿,均匀涂上肥皂,保证手的每一块皮肤都搓洗到了,之后用流动清水洗净即可。”高峰玉说道。史同新则认为,在清洁的基础上,尽量还要保证护肤。挑选时看看包装上的pH值,避免选择碱性产品,选择中性或弱酸性产品,成分中含有脂类、甘油成分的洗手产品,在护肤的同时还能起到保湿作用。

    肥皂干放别沾水 洗手液要看保质期
    到医院就诊时可以发现,不少科室的肥皂都悬空放置,高峰玉解释,肥皂干放可以保持干燥,避免和水接触被水污染,滋生细菌,他建议咱平常家里也应该这样存放肥皂香皂。史同新则提醒,很多人认为洗手液过了保质期没啥事,可以接着用,实际上过期洗手液中一些成分会发生变化,使用后会伤害皮肤,而且存放不当的洗手液时间长了病菌繁殖得很快,用这样的洗手液洗手,只会让手上细菌更多。“购买时尽量选择小瓶装,注意保质期,平时用完一瓶就扔,不要用一个瓶子反复灌装洗手液。”史同新建议。


    相关链接
    含三氯生的香皂不能用?
    控制好剂量基本安全
    最近网上纷纷流传“抗菌肥皂扰乱人体激素”的说法,据称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近日在官方网站发声明称,抗菌肥皂和沐浴液中的“三氯生”与“三氯卡班”成分或可扰乱人体内激素的水平,并要求对这类产品进行安全审查。其实同样的新闻在今年3月份时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当时流传的说法是含有三氯生等抗菌成分的洗手液,会影响心肌细胞活动,甚至导致癌症发生。
    记者曾就此问题采访过青岛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高级实验师马兆立,他指出,三氯生是一种高效广谱抗菌剂,广泛用于牙膏、洗手液和洗面奶等日用化学品中,含有三氯生的产品与含氯的自来水发生反应以后,会产生三氯甲烷等致癌物质。但这并不是说只要用含有三氯生的洗涤用品,都会产生致癌风险。“关键是量的多少。 ”马兆立认为,只要这种物质符合国家标准,并且用量在国标之内,那就算产生致癌物,量也很少。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华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作为一种广谱抗菌剂,三氯生的使用时间已经超过几十年,它在我国规定化妆品中限用物质三氯生的最大允许浓度为0.3%,这也是一个安全的范围。“这个量可以说微乎其微,加上洗手液是通过皮肤吸收摄入体内,这比通过口腔进入身体的量更少,吸收也更缓慢。 ”马兆立说道。不过专家建议,如果担心洗手液、肥皂等不安全,消费者最好购买成分标注清楚,最好是写明含量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