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金枕头 买回来咋不一样?

    更新时间:2015-10-12 22:32  

榴莲现在是青岛各个水果摊上的常见面孔,著名品种“金枕头”更是遍布大街小巷。可是别看都叫一个名字,不同品牌的金枕头,口感外观差别挺大,价格也有一定的差距。是有的商贩“挂羊头卖狗肉”,还是另有原因?让我们一起听听业内人士的解读。 记者 高静文 实习生 王一鸣

探寻
    同品种不同口味 有一定价格差距
    “我昨天买了一个金枕头榴莲,可好吃了!你也买来尝尝!”
    “我以前买过金枕头,虚有其名,不是很好吃啊。”
    这一对话发生在瞿塘峡路的居民小区楼下,赵女士和张女士都带着不到两岁的孩子在楼下乘凉。原来,赵女士正在向张女士极力推荐著名榴莲品种—金枕头,乳黄色的果肉又甜又面,润滑可口。可是张女士却说,自己以前买过金枕头,虽然不贵,可是拿回家硬邦邦的,颜色发白,也不甜,一点儿也不好吃。
    难道自己以前买到的是假冒的金枕头?还是自己不会挑选,买了没熟透的?带着张女士的困惑,记者走访了几家超市、农贸市场和路边摊位,发现不少榴莲都打着金枕头的招牌,价格却有较大差异,超市一斤9.8元,市场上6.5元—8.5元,而个别路边摊位只要5元一斤。别看一斤价格差别不大,一只六斤左右的榴莲可能差价十来块钱。
    虽说一年四季都能买到榴莲,但现在的榴莲价格的确不算高。团岛农贸市场的张浩勇从1984年就开始卖榴莲了,他告诉记者,早年榴莲价格高,老百姓买的少。大约从09年开始,价格越来越便宜,也就有更多的市民尝试榴莲,爱上榴莲。如今,每年的五月到八月,是岛城榴莲价格最划算的时候,价格普遍在6—8元之间,而过年的时候最贵要28元一斤。“现在我一次进七八十箱货,一两天就能卖完。”

1

揭秘
    金枕头品牌众多 泰国的相对好些
    市面上最常见的金枕头,有的好吃,有的不好吃,这是怎么回事呢?
    “举个例子吧,咱老百姓更容易理解一些!”张浩勇说:“就像茶可以分为红茶、绿茶、茉莉花茶,而红茶又有大红袍、金骏眉等细分平品种是一个道理。金枕头是榴莲的一个品种,有点类似于红茶和茶的关系那样。”除了金枕头这个品种之外,还有一种顶级榴莲品种叫猫山王,青壳,个头小,价格很高。不过,这种让“榴莲迷”们为之疯狂的猫山王一般只能在马来西亚找到,咱们青岛市面上销售的品种一般都是金枕头。
    目前,金枕头有150多个品牌,每个品牌的口感、外观和价格都有一定差距。以张浩勇的摊位为例,有骆驼牌、正牌、华牌、金龙牌、狮子牌、CF牌等上七八个常见品牌,张浩勇拿出自己摊位上三个不同品牌的金枕头榴莲,各切了一小片请记者品尝:骆驼牌的果肉嫩黄,肉质极其有弹性,又甜又面,非常好吃;金龙牌的果肉偏黄,肉质偏软,吃起来有点稀,但是也很甜;而另一种不知名的特价品牌,果肉偏白,肉质较硬没有弹性,吃起来也没有什么甜度,一点儿也不好吃。
    “虽说一些著名品牌品质更有保障,但也没有必要过分迷信某一种牌子。比如,有的市民买了一次骆驼牌的,觉得很好吃,下次来买一看是正牌的就不要了。其实每天进的牌子都有变化,只要是这些大牌子的,挑熟透了的,一般口感都没有问题。”通常来说,泰国产的几个著名品牌的口感都比较有保证,一斤一般七八块钱。而越南产的一些杂牌子金枕头,口感普遍较差,不甜不面,“水唧唧”的,价格比较便宜,五六块钱一斤。“很多老主顾,宁可一斤贵一两块钱,也来找我买!”张浩勇自豪地告诉记者,“盲目图便宜的话,买回去确实不好吃。”

挑选
杂牌品相好难吃 望闻问切挑成熟
    原来,挑选技巧是建立在选购较好品牌榴莲的基础上的。有些越南产的杂牌子金枕头,本身品种不过硬,就算外观全部符合咱们的品相要求,买回家也不好吃。一般来说,正规品牌出的榴莲,每只的把上都有商标。也可以看看商家堆砌的纸盒上面,有更明确的说明。
    在确定了选购正规品牌的基础上,就要依靠一点小技巧来挑选成熟好吃的的榴莲了。张浩勇跟晚报的生活读者分享他经营榴莲十多年的“挑选秘诀”。简单来说,咱们可以参考中医的望闻问切:望:看品相;闻:闻气味:问:请值得信任的摊主帮忙挑选;切:摸摸外壳轻触果肉。
    首先,外形比较圆润丰满的,果肉相对较多,能有五瓣果肉,而畸形果打开后会有部分没有果肉,只有三四瓣,有点不划算。不过,圆润周正的只能保证肉瓣多一些,并不能确保口感。畸形果也有非常好吃的,在乎口感的市民不需要太在意外形。其次,就是最重要的口味了:一看壳,要比较有弹性的,用手捏着相近的两颗刺,能靠到一起为好,外壳能自然开裂是最好的;二看肉,如果摊主允许,最好轻轻触摸,好吃的榴莲肉非常有弹性,而软塌塌的和硬邦邦的一般都不好吃;三要闻,味道好的榴莲气味是不言而喻的,爱吃的人闻起来异常诱人。最后,如果有经常光顾的摊主,还是请行家挑选吧,省心又放心,毕竟这些技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熟练运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