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惊了!网购对传统消费替代率达78%

    更新时间:2015-10-02 12:41  

3

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5中国网购用户调查报告》。这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网购用户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网购用户线上消费的78%是对传统线下消费的替代,接近一半的线上消费为购买非耐用消费品,八成以上的网购用户对网购体验表示满意。

分具体类别看,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在全部网购总额中所占比重最大,接近30%,明显高于其他商品;手机和手机配件、家用电器所占比重均为8%,并列第二位;食品饮料烟酒和保健品、飞机票和火车票、餐饮旅游和住宿、个人护理用品等所占比重也都在5%以上;汽车也在逐步进入网购商品的行列,其所占比重为2.5%;家政家教和保姆等生活服务由于进入网购时间不长,所占比重仅有0.2%。

价格便宜是选择网购的首要因素。在回答选择网购的主要原因中,有74.6%的网购用户选择“价格比实体店便宜”,68.2%的网购用户选择“足不出户,节约时间”,43.7%的网购用户选择“商品(服务)品种丰富,可以进行充分的比较”,34%的网购用户选择“可以随时随地购物”。网购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和习惯,七成以上网购用户因为网购而减少了外出购物次数。

对于目前网购的主要问题,有75.9%的网购用户选择“商品质量参差不齐”,53.7%的网购用户选择“难以全面掌握商品实际情况”,38.5%的用户选择“有些商家的网站宣传存在欺诈行为”,37.3%的网购用户选择“售后服务保障不够”,22%的网购用户选择“网上支付存在一定风险”,17.2%的网购用户选择“购物互动体验有限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