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果汁 又是减肥噱头

    更新时间:2015-09-29 22:25  

爱美女士们对减肥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而各种减肥产品的出现则让她们挑花了眼。最近热销的排毒果汁就是新出现的减肥产品,这种果汁据说能排出体内的毒素,减轻体重,为身体来一次彻底大清扫,让身体恢复最佳状态。然而营养专家对这种排毒果汁的功效予以否定,并且警告:如果过分迷信,小心危害身体健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销售
    喝三天果汁代替吃饭 就能排出体内毒素?
    打开一家购物网站,输入排毒果汁,出来七百来件产品,基本都是各种瓶装的蔬菜水果汁。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其宣传口号也很诱人——“连续三天替代日常饮食,为身体来一次彻底大清扫,让身体系统得以充分休息并自修复至最佳状态,让身体从皮肤到精神都焕然一新”。记者看了看价格,一个“疗程”3天一共18瓶的价格在500元左右,算下来一瓶大概要27元。这个价格要比普通的果汁饮料高出不少,甚至比一些路边奶茶店卖的鲜榨果汁都要贵出一半。
    了解了几个目前卖得比较火的品牌后,记者登陆了其中一个品牌官方网站,发现除了产品介绍、配送服务以外,还有详细的使用方法:每天指定时间段饮用6瓶,代替吃饭,加上舒缓的运动,三天后就可以看到身体变化。这6瓶果蔬汁的内容物也被详细列了出来,主要是绿色蔬菜、豆类和多种坚果和植物种子。
    网站介绍中指出,如果体内来不及代谢掉并日益累计的毒素没来得及清除,或者进食较杂消化系统与身体负担过重,可能会导致疲劳发生。而排毒果汁可以帮助身体清除毒素,连续3天饮用,会让你的肠道像是洗了一个干净畅快的澡,带去残余的废物。加上三天清淡果蔬汁饮食对身体脂肪的消耗,你的小腹将会大大“缩水”,体重平均变轻2—3公斤。

    反馈
   有人说喝了精力充沛 也有人说没啥效果
    虽然30元一瓶的价格对咱普通老百姓来说有点小贵,但从购买情况来看,买的人还真不少,反   馈情况也是众口不一。微博网友“飞儿_xu”说,前段时间精神特别不好脸上狂冒痘,订了排毒蔬果汁,每天六瓶不会很饿,痘痘停长了,体重轻了3公斤,关键是变得精力充沛,应该是排毒发挥最大效果了,“现在我已经默默想好明天吃的大餐啦!”
    “云洁”在她的美丽日志中写道:“那阵子我压力很大,正想排排毒,闺蜜就很贴心地送我一个神秘礼物“3天的排毒果汁”,每天新鲜送到公司,一天要根据时间喝6瓶!作为一个肉食动物,很神奇地竟然一天只喝果汁都不饿。坚持到第三天很容易,因为看到效果了,步伐轻盈,头脑清晰,果断推掉今天的饭局。3天下来瘦了1.5斤,最重要还是感觉身体舒服了很多,我想我还会定期排毒的。”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在销量最高的一家网店里,记者看到追加评论中不少买家都表示“没啥效果”,三天后恢复饮食,体重又反弹了。“也没觉得什么身体轻盈头脑清晰,倒是有点昏沉沉的,还犯困。”豆瓣网友“妖妖”发帖咨询这种排毒果汁的效果,不少网友纷纷在下面劝阻:“不要信那个,还不如吃点水果。”

辟谣
    减肥排毒促进代谢 这些都没有科学根据
    这种排毒果汁究竟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奇?记者就此咨询了青大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什么是所谓的‘毒素’?”听完记者的描述,韩磊反问了一个问题。她指出,在自然状态下,人体一直在清除体内的废物,这种代谢废物也就是各种养生产品里提到的“毒素”。医学上十分反对“排毒”这种说法,因为人体的新陈代谢是持续性的,没有“毒素堆积在体内,存起来再排”这种说法。也就是说,所谓“喝下排毒果蔬汁,让身体进入排毒模式”也是根本不存在的。
    而所谓“三天后体重减轻两三斤”的说法,韩磊认为,如果三天只喝这些流质液体,摄入的热量极低,消化快,不可能不饿,营养也极不均衡,满足不了这三天人体的营养需求,体重下降,而且减少的都是水分,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就会反弹,而且很有可能因为饥饿过度反射性引起食欲增加,比以前更胖。“如果三天什么都不吃,只喝果汁,还有可能引起代谢性酸中毒,危害身体健康。”
    至于有些品牌宣传中提到“果汁中缺少纤维素,而没有纤维素,消化系统就可以得到休息,身体中的能量就会储存起来用于解毒”的说法,韩磊认为和实际情况正好相反。“胃肠道即使在休息状态也会有肠蠕动,并不是完全静止的。”而多摄入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帮助新陈代谢。要是果汁中没有纤维素,肠蠕动减慢,只会不利于“毒素”的排放。
反馈中有网友表示自己出现头痛头晕、疲劳的症状,有的品牌对此回应“完全是正常现象,是身体正在排毒的表现”,韩磊认为是有可能出现上述症状,但绝不是正常状态,而是因为摄入热量低,大脑缺氧引起的头晕、疲劳。甚至还有可能是代谢性酸中毒的症状。

1



    建议
    制定个人饮食方案 喝果汁还不如吃水果
    从水果酵素到莫柔米,再到现在的排毒果汁,各种“减肥水”层出不穷,它们共同特点就是打着“排毒养颜”“减肥滋养”的旗号,虽然听起来挺不错,但它们的功效无一例外都被营养专家“揭了黑”,韩磊认为,指望通过喝这些果汁来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不可能的。“这需要通过调整饮食结构、改变生活方式以及自身的自觉性,而很显然饮用排毒果汁并不符合这几项条件。”
    如果想饮食更健康,韩磊认为首先需要做到饮食均衡,粮食、蔬果、肉、鱼、奶、蛋、豆制品都要在一天的饮食中有所体现,每种食物有所偏重,不要试图用一种食物代替另外一种。同时还要结合自己的身高、体重等各方面指标,制作适合自己的食谱,决定食物的摄入量。
    而想要增强新陈代谢,则要避免高糖高油脂食物的摄入,包括坚果类的零食,同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菠菜、油菜、芹菜等富含纤维素的绿色蔬菜可以适当多吃点,但水果不能多吃,否则其中所含的果糖、果酸摄入过多,也会影响健康。韩磊建议,能吃新鲜水果,就不要用果汁代替,尤其是果肉果汁分离的果汁,这样不仅无法摄入膳食纤维,还容易不知不觉中多吃水果,同样导致果糖、果酸摄入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