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叫好”不“叫座”

    更新时间:2015-09-27 23:06  

今年1月1日,深圳率先对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进行了立法。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规定:儿童不得坐在副驾驶位置。4周岁以下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违者对驾驶人处300元罚款。

  作为全国率先针对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进行立法的城市,深圳目前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情况究竟如何?针对违法者的处罚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在对部分市民及相关部门采访后获悉,深圳儿童安全座椅实际安装的人数还很少,呈现“叫好”不“叫座”境况。针对条例的规定,交警部门称,目前主要以劝导为主,并未真正实施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宣布,9月1日起,将对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家长选购儿童安全座椅将会拥有相应的标准。随着9月1日的临近,市交警、质量监督部门呼吁广大孩童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请及时安装有3C标志的儿童安全座椅。

2

  现状:家长认为太浪费使用率不高

  近日,记者在深圳几处街头看到,众多的私家车车流中,很难发现儿童安全座椅的踪影。而另一种令人担忧的景象却经常出现——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椅上,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还不忘喂孩子吃东西;更有甚者,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允许孩子把身子探出天窗玩耍……

  在随后的采访中,当被问到儿童安全座椅是否重要时,多数拥有私家车的年轻父母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他们也同时认为,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后排也安全,没有必要专门花钱安装。

  将4岁儿子独自放在后座的陈女士告诉记者,针对孩子不同的年龄段和体重,要安装不同标准的安全座椅,这样从0岁到12岁,孩子要购买3到4个安全座椅,觉得有些浪费,而市面上好一点的安全座椅,动辄两三千元,甚至五六千元。

  今年6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南山区卫计局等单位联合主办了“道路安全·儿童安全”儿童乘车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据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院长陈思韩介绍,以南山区为例,儿童安全座椅的拥有率和使用率均为两成左右,许多家长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认识存在巨大误区,而这也成为儿童安全座椅拥有率和使用率不高的重要原因。

  交警:教育为主暂不处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条例规定“4周岁以下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违者对驾驶人处300元罚款”,但在实际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难度。如小孩说自己3岁,家长却坚称孩子已经5岁。

  “我们可通过出示出生证、户口本、身份证等对孩子年龄进行确认。当这些证件不在身边时,民警也可通过联系指挥中心查询孩子的身份信息,但在执法过程中,我们会加大人性化处理。”交警局法制科民警曾权表示,目前交警部门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执法仍处于以劝导为主,因为处罚不是目的,主要是让家长重视儿童的乘车安全。

  新政:下月起儿童安全座椅有3C认证标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家长们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识存在巨大误区外,儿童安全座椅缺少相关标准、家长不知如何购买,也是造成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高的重要原因。

  家住南山,高先生的小孩已经两岁了,对于儿童座椅的选择,一直是困扰他的难题。“去商场看,不知道到底哪个牌子才是规范合格的。”

  据了解,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3C认证将成为产品能否上架售卖的标准。儿童座椅此前并不需要3C认证。2014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认监委联合通知,首次提出对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从2014年9月1日起,接受认证委托。从2015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怎么买:看准认证标志度身挑选

  除了认准3C标志外,家长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还应注意哪些?

  经营儿童安全座椅的业内人士王先生表示,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时候仔细看看,如果产品有3C的标志,就说明产品质量符合国家的强制性标准。在确定有3C认证标志后,根据不同的功能挑选符合孩子身高和体重的安全座椅。“家长购买以后要认真阅读说明书,反复试验,以确保正确使用。另外,为孩子挑选安全座椅要注意质量,不要一味图便宜,安全才是首要考虑因素。”

  如何查真伪?

  市民只要登录“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进入“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公众查询”一栏,就能通过输入认证编号、产品名称和制造商信息等,查询3C认证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