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购物,学会用一块钱买两块钱的东西

    更新时间:2015-09-25 22:00  

高中毕业到国外读大学与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到国外读研究生最大的不同就是,读本科不可能有奖学金,学费要全靠老爸老妈资助,而本科毕业后联系到国外读研究生,很多人能够获得就读学校的奖学金——当然到国外读一年期的法律或金融研究生除外。

到了学校,安顿好行囊,接下来的震动可能就是消费差距,五六块人民币才能换到北美的1美元,爹娘赚的可都是辛苦钱,如果豪放地消费,尤其是刚到国外,真的是心疼肝儿颤。其实在国外,购物消费也是很有学问的,当你了解了这些小窍门儿,就可以做到超值消费,用一块钱买到两块钱的东西。

 

折扣、特价别放过

 留意广告货比三家。目前国内的一些超市也会有特价优惠的产品的广告,不过都是几页而已,发行的范围也很有限;而国外超市的广告每周都是厚厚的一叠,动辄几十版介绍自己的特价特色产品,不仅大量送给各个公寓楼,而且会送到住别墅的各家各户。其中的特价产品既不会以次充好、也不会先提价再打特价,因为那属于欺诈,一旦被顾客发现告发,商家就得吃不了兜着走了。

特价的种类从蔬菜水果到家用电器衣服首饰,无所不包。而价格差距也颇为可观。如加拿大的活龙虾最贵的时候能达到13.99加元一磅,通常也要10.99加元一磅,而特价时最低只售3.99加元一磅。除了直接降价,有些商品还会有买一送一,或者买一送二的时候。

各商场超市为了吸引顾客,每周都会推出特价商品,而各个商场的特价商品也会不同,所以购物前根据广告货比三家,到不同的商场买不同的东西还是非常划算的。

选择时机,别放过节日特价。和国内一样,过季或节假日都是商家敛财的最好时机,但和国内的打折相比,国外的节日特价堪称疯狂。最大的打折季莫过于圣诞节后到一月初的冬季打折季和七月初就开始并一直持续到八月底的夏季打折季。这个时候,一般是采买衣服、鞋子、箱包等耐用品的绝佳时机。打折的幅度绝对让你不仅心动而且行动。一位喜欢摄影的朋友就曾在Boxing Day(12月26日)用399加元的价格抢到了一台连相机套等等都齐全的单反相机,那可是平时裸机都要899加元的机型!

多买东西少付钱。这个窍门在加拿大也很实用,而且价格差别非常大。比如道明银行(TD Bank)的支票50张是31加元,而如果你订100张就是36加元。也就是说如果你一次买100张支票比分两次一次各买50张要省下26加元。

 

2

付完钱,查查账

 要知道这些窍门并不难,一是仔细看公司的广告,如果懒得看,可以向相关的人员请教。银行的办事员、超市的销售代理,都乐于为你服务,就是去餐馆吃饭也可以问问服务员,让他们替你设计最省钱的消费方式。因为,提供良好服务是他们的职责和业绩。

但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别轻易相信人或机器。如今无论是国内外在超市商店买东西,大都是电脑结算,条码一扫,付钱。很难相信这也会有不靠谱的时候。

初到加拿大时,我从没想到去查查收据的正误,直到一天,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在超市总共买了十几“刀”(加元)的菜,收银员竟然多收了他20多“刀”(加元)。出现这类情况的可能性很多,收银员不认真、输错条码、把特价当成正常价、新手业务不熟等等,无论如何,结完账自己每次对照收据看看,一旦发现错误要直接去找服务台。按照规定,他们不仅应该如数退钱给你并真诚道歉,还要把所购商品免费给你,因为他们的错误造成了你的不便,耽误了你的时间。不过现在有些商家也开始耍滑头,虽然规定如此写,但并不完全执行,只是把算错的钱退你了事。

有时也会出现商品的标签价格和付款的实际价格不一致,这有可能是贴错标签,或者是特价结束,工作人员粗心没有及时撤换价签。遇到这种情况,坚持让商家按照价签上的价格收钱是保护你自己的权益,不要按照中国人的逻辑认为这是占便宜而不敢坚持,因为及时撤换标签是他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