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花哨 今年月饼拼颜值

    更新时间:2015-09-25 22:01  

“拼颜值”是今年的网络热词之一,颜值就是外貌,颜值高、外貌漂亮的事物,通常都比较能受到大家的喜爱,在这个网友戏称为“看脸的世界”里,月饼也不例外地走上了“拼颜值”的路。记者探访今年的月饼市场发现,不论是传统糕点品牌还是一些时尚的烘焙品牌,推出的月饼个个有着漂亮的色泽、时尚的造型,高颜值的月饼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2


时尚月饼 貌美奇特颜值爆表 
    近几年,不少甜点品牌陆续推出自己的月饼系列,和传统的广式月饼不同,这些品牌的月饼多有新奇的口味和外形,它们也成为高颜值月饼的“主力军”。在元祖食品中山路店里记者看到,店里的海报主角已经换成各式月饼。店员告诉记者,元祖雪月饼一直是店里的主打,今年有雪月饼、元祖星空和脆雪月几种,都是冷冻吃的。像元祖星空就采用透明的外皮搭配水果风味的冰淇淋,做成星星的形状,晶莹剔透,颜色粉嫩,一些顾客一进店就被吸引住了,纷纷称赞“很别致”。 
    在哈根达斯冰淇淋官网和实体店里,今年新推出的酸奶冰淇淋月饼也受到不少顾客的追捧,饼皮上饰有以黄、红、粉等颜色的“鲜花浮雕”,“太精致了,简直不忍下口。”在香港中路一家哈根达斯店里挑选月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会来这里买月饼,“主要是外形都很精致,每年都不一样,一看就很喜欢。 ” 
    在购物网上,一些卖家叫卖的自制月饼也远远脱离 “圆形+豆沙枣泥馅”的传统模式,有小兔、爱心、大白等形状,有些定制月饼礼盒包装上还出现了 “小鲜肉”、“我想静静”等网络热词。 “来店里订制的基本都是年轻人。 ”一位卖家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点子多,就想要“与众不同”,“所以我们也迎合他们的需求,讲究个性订制和创新。 ” 

3


传统月饼 外包装也赚足眼球 
    与这些顾客群以年轻人为主的甜点店相比,市南、市北区几家大型超市里的月饼则仍然以老口味为主,在月饼造型上没有什么改变,不过它们的外包装变化也不小。 
    在台东利群的笑蕾专柜记者看到,今年的礼盒和手提袋都印上了各式线条优美、造型别致的鲜花图案,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该品牌自己设计的包装,分为明月、醇月、散月和思月等系列,不同系列配以不同颜色,内置不同口味的月饼。其中以粉色系的嘉月系列销量最好,“嘉月系列用圆形的礼盒,寓意团团圆圆,里面有七个月饼,寓意七星伴月,分广式月饼和酥皮月饼两款,都是老口味,很受欢迎。 ”在销售人员介绍的一会儿工夫里,不少顾客围过来挑选,“这个包装真是好看,送人也拿得出手。 ” 
    在购物网记者看到,稻香村、全聚德等商家也在外包装上做足了功夫,将传统中国元素融入其中,剪纸、青花瓷等活跃在外包装封面上,素雅中不失古典大方。 

1


价格比拼 高颜值带来高价格 
    高颜值的月饼,带来的是口味创新的月饼馅跟“高大上”的价格。元祖的雪月饼礼盒价格基本都在200元到450元之间,元祖星空礼盒共12粒月饼,价格为228元一盒,平均一个月饼要19元。根据官网的说明,它的馅料是蓝莓、芒果和草莓优格口味,而雪月饼是采用冰淇淋馅,一盒12个价格是258元。和元祖一样,哈根达斯的酸奶冰淇淋月饼也是采用冰淇淋做馅料,一盒6个的价格是278元,平均下来一个卖46元多。 
    相比之下,传统品牌的月饼价格则更为亲民。 “我们今年月饼的价格和去年持平,没啥变化。 ”台东利群皇家美孚销售员张楠告诉记者,像蛋黄月饼,一个卖10.8元,和去年一样。六仁月饼稍稍涨了一些,是13.8元一个。礼盒现在打七折,基本在100元左右。“我们家月饼馅料以老口味为主,像今年新推出的老月饼,馅儿是青红丝加冰糖,十足‘老味道’。 ”张楠说,近期月饼已经进入销售高峰,最多时一天一个摊位能卖出三四万个月饼。 
    笑蕾月饼的内馅走的也是“复古风”,时尚的包装里仍是五仁、核桃、黑芝麻和板栗馅这些味道,149元一盒,现在搞活动买一送一,一个月饼平均下来是10.9元一个。“我们超市位于老城区,消费者以中老年人居多,所以月饼也是以老口味为主打。 ”台东利群商厦超市月饼处负责人赵伟告诉记者,今年的月饼馅没有增添水果、奶酪之类的“洋口味”,“还是豆沙、枣泥这样的老式月饼卖得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