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核别扔 种片“迷你森林”

    更新时间:2015-09-24 22:48  

只要一些吃剩的水果果核或是一小块蔬菜,加上一盆土,找个容器,摇身一变,就能长成有趣的盆栽。果壳网还特意列出几种常见盆栽,一起来学学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1


龙眼盆栽 广口无孔盆最适合 
    新鲜龙眼吃完后,果核直接扔掉太可惜,不如种盆龙眼盆栽吧。龙眼幼苗很需要水,因此建议选择一个广口无孔盆,能种更多的种子,造出森林的景象。新鲜的龙眼,吐出种子后,上面会附带着一些果肉和绒毛,用镊子把这些软的东西去掉,只留下硬硬的种子,把种子放在碗里,清水冲洗几遍,水没过种子,浸泡一周,在盆底铺一层小石子,倒入花土,铺到接近盆边的位置,把种子一个挨一个半按进土里,浅色的圆盘朝上,在种子上铺一层小石子,用喷壶缓慢地绕着盆喷四圈水,土就差不多湿透了,每天喷两下水就行了,耐心等待吧,等待的时间会有一点长,十几天后,小芽就开始争先恐后地开始“比个头”了,一个多月后,小森林就长成啦!

 
柠檬盆栽 发霉种子及时清理 
    气味清新的柠檬,是很多人喜欢的水果。它的果核也可以种盆栽哦。不过因为柠檬果核比较小,需要选择一个小点的无孔盆,制造出森林的景象,同样清水冲洗几遍种子,然后用水浸泡一周,剩余步骤和龙眼果核的栽种方法类似,完成后耐心等待就可以啦。网友“猫猫”曾种过柠檬盆栽,她指出秘诀是一定要耐心等待,期间要及时夹出发霉死掉的种子,一个多月后,辛勤栽培的柠檬小森林就长成了。 

2


火龙果盆栽 分离种子比较复杂 
    相比前两种,可能不少人都不知道火龙果苗长啥样,不要紧,自己种一盆吧。火龙果果肉里含有大量如芝麻大小的种子,一点点将火龙果肉分离的种子就足够种出盆栽。用汤匙轻轻将果肉挂入容器中,果肉加水稀释后用手指轻轻揉搓,尽量使果肉与种子分开。将稀烂的果肉倒入短丝袜,继续搓揉几下,再泡水1天,隔天继续搓揉,可使果肉全部挤出,只剩黑色的种子。滤干水后,选合适的无洞盆器,放入培养土,并喷洒一些水润湿表面土,将种子均匀铺撒在培养土上。喷水几次,用保鲜膜包起来,每天喷水一次,直到长出新芽后完全先开。一周后新芽即可长满整个盆面。 

3


萝卜盆栽 蔬菜也有美观造型 
    除了水果种子,蔬菜也是迷你盆栽的好来源。切菜时把一只好看又肥硕的胡萝卜头部切下一大块,扔在水器里,任由它疯长,你就会得到一盆别致的萝卜盆栽。需要提醒的是,胡萝卜要尽量放在细长的水器中,这样叶子会笔直地向上蹿得相对高,记得常换水,多长叶子后再另取出摆放在合适的美容器中,这样造型才会比较挺拔有活力,否则它的叶子会边长边散开好像没有生气。 
生姜盆栽 赏花同时收获嫩姜 
生姜买多了往往会发芽,别急着扔,不如来个“将计就计”。将姜芽朝上,姜身朝下半没在容器的水中,如果环境许可,姜叶抽长后,可以改用沙土盆栽,不久就能欣赏到香气扑鼻的姜花,还能收获不少嫩姜哦。美食名博“君之”就曾在微博里说自己在花盆里埋了一小块姜,没多久就发芽,自己一个劲儿地往高了长。几个月后拔出来,底下还真长出来一块姜。“虽然不大,炒菜的话也够吃了。 ”君之玩笑道。

 
这几种植物 过滤灰尘效果最好 
    “吊兰能吸收空气中的一氧化碳”“芦荟能净化空气”……花卉市场常打出这样的广告。植物真的能防霾?果壳网曾经对此表过态,植物消减雾霾的作用微乎其微。不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嫣教授通过定量分析实验证实,它们确实有“特异功能”。 
    实验对象为南京常见的16种绿植和5种行道树。专家首先通过在环境烟雾箱内的模拟实验,对植物防污染作用进行监测。即在0.7立方米的烟雾箱中充入大气中的污染物或者某种污染气体,通过监测仪器,定性定量地研究不同的室内绿植对大气条件下污染物和污染气体的吸附能力。把一盆白掌放进烟雾箱,两个小时内,污染颗粒物浓度从120微克/立方米降至40微克/立方米不到。 
    一盆绿萝12元、金边吊兰15元、仙人球10元……实验证明,这些花卉市场的便宜绿植,着实是“香饽饽”。专家选择的16种绿植分别为:芦荟、花叶万年青、橡皮树、袖珍椰子、金边假连翘、富贵竹、铁十字秋海棠、绿巨人、虎皮兰、绿萝、吊兰、金心巴西木、白掌、一叶兰、万年青和螺纹铁。经过测试,发现它们对PM2.5、SO2和氮氧化物均有消减作用。 
    消除SO2的前三名为:橡皮树、金边假连翘和芦荟;对付氮氧化物橡皮树最强,还有金边假连翘和绿巨人;针对PM2.5颗粒物,芦荟、花叶万年青、橡皮树位居前三,排名较靠前的,还有富贵竹、绿萝和吊兰等,普遍便宜又好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