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头皮?又是洗发水玩概念

    更新时间:2015-09-23 22:55  

洗发水是家家户户离不开的洗护用品,除了去屑、顺滑、修复等这些大家都熟知的洗发功效,最近,网络和电视广告里又开始宣传一些号称清洁、护理头皮的洗发水产品,“不含硅、无刺激、清洁头皮”,“有效防止脱发”,这些新产品真像宣传所说的那么有效吗?记者咨询各方面专家得知,所谓护理头皮的洗发水,根本原因是不含硅油,而这硅油真如广告所说的伤害头发吗?听听专家的分析吧!

“洗头皮”的洗发水 了解的人不多
针对头皮护理的洗发水,青岛有没有卖的?记者在几家大型超市转了转,发现卖这类洗发水的商家并不多。最后仅在香港中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找到了该类洗发水,据促销人员说,这款洗发水刚刚上市,品牌对消费者来说也比较陌生,了解的人并不多,目前青岛售卖的超市也只有两家。
为了了解销售情况,记者在某网购网站查询了这类洗发水,发现和传统洗发水相比,这类产品的销量不是很高,不过买家都评价其效果不错,“头发清爽不油腻”,“顺滑、不刺激”是评价中常见的字眼。不过偶尔也有几个买家表示用后觉得头发干燥、梳不开。

宣称“不含硅油” 可减轻头皮负担
虽然都打着“清洗头皮”的旗号,但记者发现,这些洗发水有一个共同点:不含硅油。在产品说明中无不例外地宣称,传统洗发水中都含有一种叫做硅油的成分,硅油附着在发丝上会使头发触感滑顺。然而这种成分不溶于水,不会随着水的冲洗离开头发和头皮。长时间使用含硅油的洗发水会使头皮表面形成一层膜,甚至堵塞毛囊造成脱发。
而这些不含硅油的洗发水则可以避免这个缺点,长时间使用能够清洁头皮上的硅膜,深层清洁毛囊,减轻头皮的负担,使头皮更加健康。

危害并没有那么大 其他油脂代替硅油
含不含硅油,差别真的这么大吗?青岛古贝时尚造型的店长谢云波指出,洗发产品中都是含有油脂类成分的,市面上有不少不含硅油的洗发产品,没有硅油也会有其他植物油脂或动物油脂来代替,用不含硅油的洗发产品洗完头发一定会觉得干涩。观察这类洗发水的成分,记者发现,正如谢云波所说,这类洗发产品虽然不含硅油,却含有其他植物油成分,在产品介绍中可以看到,这类成分的功效是滋养干燥的头皮,防止水分的流失。
不仅如此,硅油也并非像这些产品宣称那样,对头皮和头发伤害很大。青岛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高级实验师马兆立指出,硅油存在于很多洗发产品中,是一种油脂类成分,能够修复头发的损伤,对干枯的头发有一定的功效。而且洗发水中的硅油含量很少,留在头发和头皮上的量更少,况且一般的洗发水中含有一定的乳化剂,能够乳化其中的油脂成分,并不会出现硅膜堵塞毛囊的情况,也不用担心有硅油除不掉的情况。

油性发质可以用 不能指望治脱发
“不含硅油的洗发水比较适合油性头发的人群使用,它的确可以使头发变得清爽,干性头皮就不需要用这类洗发水了”谢云波说,我们的头皮本身也会分泌油脂,也需要油脂的保护,因此不能天天用这类洗发水。“但是可以今天用这种,明天用那种,交替使用不同的洗发水是可以的。”青大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史同新也指出,洗头发的频率最好控制在一周2到3次,不能过频,否则容易对头皮造成损害。
不含硅油的洗发产品另一卖点是通过清洁油脂来减少脱发。对此,谢云波表示,这些洗发水对脂溢性脱发可能会有一定的功效。但并不是绝对的,史同新也指出,造成脱发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睡眠不好、血液循环不好等等原因都可能引起脱发,针对不同原因的脱发也要用不同的方法。当然想要治疗还是应该到专业的医院,光靠洗发水是不能根治的。 高静文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