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野草你别乱采

    更新时间:2015-09-22 07:37  

带上孩子去野外爬个山,认识大自然是很多家庭的选择。不过大自然里也有很多有毒的野草,不小心碰到了,可能导致皮肤红肿、过敏甚至溃烂!植物学家罗列了一些青岛周边常见的有毒野草,去爬山郊游时看到它们,记得远远绕开哦。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1

三裂叶豚草 花粉会导致哮喘
危险部位:花粉
科学松鼠会会员,植物学家史军在果壳网发表的文章中指出,三裂叶豚草是一种非常厉害的入侵植物。因为三裂叶豚草的花粉极易引起过敏,不仅会引发咳嗽,打喷嚏,哮喘,还能刺激流泪,甚至对裸露的皮肤都有刺激性,诱发红肿瘙痒等症状。并且三裂叶豚草的花粉产量极大,稍微触碰植株就能接触到。“可以说三裂叶豚草简直是为让人类过敏而生的。”史军说道,在山东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中,753例儿童哮喘病中由豚草花粉引起的占到了18.28%。
史军指出,这种老家在美国和墨西哥交界处的菊科豚草属植物,于20世纪30年代首次在我国辽宁省现身,随后一路向南扩张到了江西省。不仅会引起人类过敏,它的根系还会“杀伤”周围植物,尤其是农作物,可以说是绿色魔王。微博网友“猫猫他妈”发表微博称,青岛福州北路路边漫山遍野都是三裂叶豚草。网友“青岛通讯社”则说,野外考察时,青岛双山、中山公园附近发现了它的兄弟——豚草,中科院植物分子学博士郗旺指出,豚草和三裂叶豚草是同属的两种植物,但它的花粉和三裂叶豚草一样厉害,可以引起过敏。随后记者咨询了青岛园林技术学校老师江灏,他证实了青岛确实发现三裂叶豚草的踪迹。
史军提醒,三裂叶豚草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三叉戟”式的叶片,和类似艾蒿的花序。如果外出游玩时看见了这种“绿色魔王”,最好绕道,穿长袖衣物,戴口罩,减少直接接触,更不要碰它的花粉。

 

3

火炬树 分泌物引起皮肤过敏
危险部位:枝叶
在史军所写文章中还提到了漆树,这种阴险的杀手很容易引起皮肤红肿、过敏。不过记者咨询江灏得知,漆树是做中国传统生漆的原料,主要生长在南方,青岛没有。不过青岛同样有种漆树科的植物——火炬树。
博物杂志官方科普微博指出,火炬树是漆树科盐肤木属,这种树原产北美,我国引种作绿化树,目前有造成生物入侵的趋势。它枝叶中分泌的物质会让一些人皮肤过敏。
江灏则认为,火炬树不能算是“有毒”,最多属于含有“有毒成分”。“必须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含有有毒成分不一定是有毒。”江灏说,还是要看这种植物伤害人的几率。比如生芸豆含有毒素,但是采摘和正确烹饪后食用不会造成中毒,因此它不能算“有毒”。火炬树也是一样,它的枝叶中确实有毒素,但如果不刻意接触,是不会有问题的。而且火炬树因为叶片的遮蔽功能,树林下几乎不能生长别的植物,因此大多种在荒野和高速公路旁边,一般人碰到它的几率也不大。
当然,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看到火炬树最好还是绕道走,在林中徒步时更不要乱摸乱折树干。火炬树的叶子有点像香椿,到了秋天会变红叶,红色的果穗很像一支毛茸茸的火炬。下次遇到时要仔细辨别哦!

4


乌头 吃下去有可能丧命
危险部位:全株
夏秋之交,郊外山上常常会看到一种成片分布的蓝紫色小花,花朵形状很像武士的头盔,这是北乌头。史军提醒,千万不要被它们美丽的花朵蒙骗了,那是有毒的!乌头属植物最毒的部分在根部,因颜色发黑故而有乌头之称。乌头根部内含的乌头碱可以作用于迷走神经,先让心跳放缓,然后让心跳加速,这样一来,经不住折腾的心脏就罢工了,吃下乌头的人的生命也就走向了终结。
江灏补充说,青岛市区的绿地一般不怎么能看到乌头,但在野外比较潮湿的地方,确实有乌头的踪迹,因此登山郊游的人,看到有着紫蓝色花瓣,掌状分裂的叶片,和鸡爪一样的果子的植物时,千万不要随便去舔去尝。“乌头花色是诡异的绛紫色,古人认为它是地狱三头狗的口水化成。” 博物杂志官方微博写道。

 

1

6

其他 “不摸不吃”是原则
除了这几种植物,江灏还补充了几种青岛常见的“毒草”。例如已经被不少市民所熟知的北美商陆。这种植物有着黑亮亮的果子,常常引得人忍不住摘一串吃。然而博物杂志官方微博指出,果实是有毒的,有人曾做实验嚼食,结果“手动不了了”。还有人把它的根误作人参食用,导致严重呕吐,从嘴到胃均有灼热感,腹部抽搐。北美商陆在青岛很常见,尤其是浮山,大有“占山为王”的架势。青岛“环保哥”王德洋常在微博中晒自己登浮山时清理出的大批商陆。
江灏还提到一种鲜为人知的毒草——凌霄花。这种在青岛大街小巷墙头常看见的藤本植物在盛夏时节盛开,花朵如同红色的喇叭花,十分吸引人。然而它的花粉会引起幼儿、儿童的急性角膜炎。“眼下正值凌霄花开放的时节,市民一定要小心。”无花果也是青岛常见的植物,它枝叶伤口流出的白浆对皮肤有较强的腐蚀作用。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野草的花粉,松树柏树的花粉因为颗粒小,较轻,更容易引起哮喘等过敏症状。”江灏认为,对于市民来说,外出郊游、登山过程中,对野草的最好态度就是“不摸不吃”,不仅仅是不了解的植物,认识的植物也不要轻易塞进嘴了,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