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肥奶粉“长肉不长膘”是传说

    更新时间:2015-09-10 20:48  


     在大部分女孩嚷嚷着要减肥的今天,一部分“瘦瘦们”怎么吃都长不胖简直让人羡慕眼红,而这些瘦子还常常嚷嚷着要增肥,简直就是拉仇恨值的表现。不过别说,现在网上还真的专门为这些“瘦瘦”打造了增肥奶粉,据说喝了就能长肉,甚至有卖家宣称,喝增肥奶粉一星期可以增重10斤!真的有这么神奇吗?营养专家指出,光长肉不长膘几乎不可能,想要科学增重,还是要对症下药。记者 高静文

热销 一个月卖出两百多罐
    在一家购物网上,记者输入“增肥奶粉”,搜索出177件产品,不少商品的图片说明里都用醒目字体标注“瘦子福音”、“长肉不长膘”等诱人字眼。价格倒不算便宜,一眼看去基本都是三位数,以一两百元一罐的居多。折合成统一单位,一斤增肥奶粉从70元到330元不等。其中销量最高的一家店月成交量达到260件。
    销量不错,不过买家的反映却是褒贬不一。在这家店的评论里记者看了看,有不少称赞其效果好的。一名身高175厘米、体重110斤的网友称,吃了半个月增肥奶粉,胖了5斤。另一位匿名网友则表示,刚开始喝会拉肚子,问了客服是正常情况,“喝了以后睡眠和胃口都变好了,不知道是不是奶粉的功效,已经胖了1斤咯。”网友“zeiyan”则感慨,“吃了两罐半了,基本无效,哎,悲剧的我!”

2

原理 高蛋白“长肉不长膘”
    增肥奶粉是利用什么原理让人长胖呢?在销量最高的店里记者看到,这家店销售的增肥奶粉来自法国,主要成分一栏写的是脱脂奶粉、乳蛋白质、植物油、白砂糖、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卖家声称其蛋白质效率高达3.1,乳清蛋白生物吸收率高达100%,能够提供肌肉增长所需氨基酸,而达到增长肌肉的目的,“长肉不长膘”。只需每天三次,饭后一小时服用,每次用300毫升温水冲服40-45克奶粉,就可以达到增肥的目的。
    是不是真像网友所说的7天可以增重10斤?记者咨询卖家后得知,要达到这个效果,需要有2个月到3个月的心理准备。他们在海外的临床验证,初期平均2个月可以长4.2斤。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个体反应也会有差异。
    记者注意到,搜索“增肥奶粉”出来的产品,除了像这种专门的品牌外,其他不少其实就是普通奶粉品牌中的全脂奶粉,在超市商场都可以买到,因为其热量高,也被卖家冠上“增肥奶粉”的名义。

分析 靠此增肌肉几乎不可能
    增肥奶粉究竟有没有效果?记者咨询了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说喝增肥奶粉,蛋白质吸收率高、吸收得快,是有一定可能性的。”韩磊指出,从店家公示的奶粉配方来看,增肥奶粉中的乳清蛋白确实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但如果说“长肉不长膘”那几乎不可能。因为只有在热量充足的前提下,乳清蛋白才比较容易被吸收并合成氨基酸,但如果热量摄入不足,蛋白质会经过一系列生化变化转化成糖,来满足人体的热量需求。就算是热量充足时喝增肌奶粉也起不了太大作用,“因为想要长肌肉主要是靠锻炼,光靠摄入蛋白质是不可能增肌的。”
    至于打着“增肥奶粉”旗号的全脂奶粉,韩磊认为,是因为全脂奶粉的脂肪含量高,而且多是动物性脂肪,可以为人体提供较高的热量,在一日三餐能量充足的前提下起到一定的“增肥”作用。
但不管是喝啥,光靠喝奶粉想长胖一定是不科学的。韩磊指出,人光吃不胖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遗传因素、精神压力,甚至病理性疾病都会引起身体的消瘦。“不存在只用单一方法,或者进食单纯一种食品就能起到增肥效果。”想要增肥的话应该及时就医,找出消瘦的原因,针对病情给出饮食药物方面的建议,通过科学膳食达到增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