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在桌子上的玻璃微景观

    更新时间:2015-09-10 20:45  

 

在桌上摆一盆小小绿植是不少年轻人的最爱。最近市场热卖的玻璃微景观更是成为当下潮流,透明球状玻璃屋里铺上苔藓,种上绿植,摆上玩偶配饰,一个迷你世界就诞生啦!喜欢绿植的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一睹为快,打造属于自己的微景观呢?记者 高静文 

全景

一天卖出十几瓶 顾客多是年轻女孩

在南山花卉鱼鸟市场,不少卖盆栽的园艺店里都摆放着不少球形玻璃微景观,从巴掌大小到足球大小的都有,远看并不起眼,近看才发现里面是一片绿植,前半部分泥土上铺着苔藓,后半部分则是绿叶植物,加上小巧精致的玩偶,俨然走入一片迷你微观的“小森林”。价格根据大小和玻璃材质的不同,从70元到200元不等。

“最近这种玻璃微景观卖得挺好的,最多的时候,有人会一下买三四瓶,一天下来最多能卖十六瓶左右。” 季萱祥园艺店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女孩子都喜欢这种可爱独特的创意生态瓶,来购买的也是以年轻女孩为主,也有年轻男孩过来买这个,当做礼品送人或者自己回家摆。

相比实体店,记者在购物网上搜索“苔藓景观瓶”出来的商品要便宜些,最小规格的基本都在四五十左右,最贵的也不过一百多,虽说玻璃材质在运输中易碎,但仍有不少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购买,销量最好的一家店月成交量达到800多件。有买家的评论里写道,“宝贝做出太漂亮了,自己DIY做出来的真的好有成就感!”,也有买家说道,“里面所需的植物石子很充足!第一次动手捣鼓这个虽然做的不细致,还有很多不足,但完成后超有成就感,超喜欢!”

 

1

步骤简单好上手 喷点水就轻松养活

玻璃微景观究竟是什么呢?王先生指出,其实它就是在玻璃器皿内利用苔藓、小型植物、隔水层、培养土、装饰沙石、配件等构成的迷你景观,看上去就像一个小小的植物世界,十分可爱。里面摆放的小型植物可以是条纹十二卷等多肉植物,也可以是网纹草、小翠云等植物,这些植物易成活,好打理,喷点水就能长得很旺盛。

很多人也会选择DIY玻璃微景,放在书桌或办公桌上,养眼又有成就感。淘宝店主“屿路”专门销售玻璃微景观,他告诉记者,这种玻璃微景其实制作很简单。一般都是从下往上布置。大体分为6个步骤。首先在瓶内加入细沙铺平,一般0.5厘米厚,充当隔水层;铺上水苔,用手压实水苔;加入种植土,平面高度一般是前低后高;用夹子夹住背景小植物,种在土中;摆放一些可爱的小玩偶,铺上苔藓,也可以用五颜六色的石子铺成一条小路,在植物苔藓表面喷一点水雾,保持湿润。这样,一款简易的玻璃微景观就做成啦!

做法中所提到的细沙、水苔、种植土等,在购买时都是搭配好的,消费者只要按照步骤制作即可,“屿路”指出,如果是经验丰富的买家,也可以在花坛、草地里捡一些漂亮石子和造型特别的木块,洗干净后放入瓶中,会让你的玻璃景观瓶更独一无二。保养瓶子也很简单,只需要保持土壤湿润,每天开一会瓶盖通通风,苔藓和植物就会一直旺盛地长下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