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盐 名字动人营养一般

    更新时间:2015-09-08 16:37  


    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居家过日子的老百姓这里体现最多的莫过于“讲究吃”,买点进口食物,挑点好的锅具,除了这些,越来越多人对调味品的选择也日益“高大上”,例如最近炒得很火的玫瑰盐,这种有着玫瑰一样粉红色光泽的盐据说来自是来自喜马拉雅地区的岩盐,含有84种微量元素,高钙低钠,比普通食盐更有益于健康。然而专家指出,玫瑰盐噱头大于实际营养,并没啥特别之处。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矿物质丰富、低钠高钙的玫瑰盐火了
“玫瑰盐”这个名字,乍一听很浪漫,不过其实它和玫瑰没啥直接联系,本质上是一种岩盐,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地区的盐矿。这种盐矿中含有比较多的铁和其他一些矿物质,这也使它呈现出了特别的粉红色,因此它就被叫作“玫瑰盐”。商品玫瑰盐来自于这样的盐矿,它没有经过精制,所以保留了那些矿物质和颜色,也保留较大的颗粒。简而言之,玫瑰盐就是一种未经精制、含有较多杂质、呈现粉红色的粗盐。
在购物网中搜索玫瑰盐,除了洗澡用的浴盐,就是这种被用于烹饪、烘焙的食用盐,卖得比较火的几家店里,,月成交量都达到上千件,价格从一斤5元到68元不等。不过几乎每家的产品说明都是一样的——丰富的矿物质,高铁高钙低钠,不含抗结剂。
销量最高的一家店店主告诉记者,玫瑰盐与精制食盐不同,含有“84种人体所需的矿物微量元素”,因此营养十分丰富。因为未经精制,玫瑰盐含有较多杂质,所以它的钠含量也更低,而铁、钙等元素更高,同时不含有精制盐里的抗结剂,更加安全健康。

84种矿物质,这不能说明营养丰富
玫瑰盐真有宣传的这么神奇吗?经常看咱们生活栏目的读者可能已经猜到了,这种打着高营养旗号的新品一般都是噱头大于实际价值。不妨提前“透露”一下结论,从口感上说,玫瑰盐可能比普通食盐更具风味,但从营养上说,它并无特别之处。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研究了一份玫瑰盐元素含量的详细报告,这份数据报告中几乎把元素周期表上所有天然存在的元素都测了一个遍,也就是宣传中提到“84种矿物质”来源,乍一看相当壮观,但即使这些数据全部属实,它也根本不能说明问题。
云无心说,目前发现的化学元素有118种,其中自然界存在的只有98种。其中砷、铅、铝、镉、汞、稀土等17种元素已被证实人体不需要、甚至对人体有害,其他的元素也有相当一部分在人体中从未被发现,由此可见,要想凑出“84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元素”本来就是不可能的。
而且,一些元素虽然人体需要,但不仅不缺,反而需要控制摄入,比如钠、磷等。此外,在上文提到的“玫瑰盐元素成分表”中,很多元素的含量都标记为“<0.001 ppm”,也就是说其含量少于百万分之0.001,可以说它们在玫瑰盐中的含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对人体自然也产生不了什么作用。

高铁高钙,靠吃粗盐来补充没效果
云无心在果壳网的文章中还指出,与精盐相比,玫瑰盐当中确实含有相对较多的铁、钙等元素,但即使如此,每克玫瑰盐中的铁、钙含量也仍然只有毫克量级,算不上“高铁高钙”,而且吸收率也无法保证,想要通过吃玫瑰盐来“补充矿物质”实在很勉强。“这些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完全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获得,靠吃粗盐来补充既无必要也没有多少效果。”
玫瑰盐的广告宣传中同时也提到,因为未经精制,玫瑰盐含有较多杂质,所以它的钠含量也更低,因此有益健康,类似的说法也经常出现在海盐等其他粗盐的宣传语当中。而事实上,粗盐与精制食盐在钠含量上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别。根据商家自己列出来的数据,玫瑰盐中的钠含量为38.78%,这与纯食盐的理论钠含量39.36%相比,并没有低到哪里去,对于降低钠的摄入量也没有多少意义。

精盐抗结剂,含量远不到安全上限
“不添加抗结剂”也是玫瑰盐之类的天然粗盐的一个主要卖点。在广告宣传中,商家经常会暗示,精制食盐中的抗结剂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云无心指出,精制食盐为了避免结块,确实需要加入一定量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就是其中常用的一种。
氯化钾这个名字是不会很熟?没错,它经常出现在影视作品、推理小说的杀人案中,几乎成了老百姓眼中“毒药”的代名词,这样乍一听,精制食盐中含有“亚铁氯化钾”确实很吓人。然而云无心分析,它虽然含有“氰”,但由于亚铁离子的紧密结合,它在动物体内不会分解产生有毒物质。
云无心提到,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在制定安全标准时,用了1000的安全系数,得到的亚铁氰化钾的安全上限为0.025毫克/千克体重。这相当于一个7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1.75毫克的亚铁氯化钾,吃一辈子都没有问题。而在食盐中,国标允许的亚铁氰化钾添加量为10毫克/千克。一般推荐的每日食盐摄入量为6克以下,即便是极为重口味的人,一天的食盐摄入量也难以超过20克,这样算下来,每天我们从食盐中接触到的亚铁氰化钾与安全上限还有很大距离。
至于有些人担心的受热分解问题,云无心则指出,亚铁氯化钾在达到沸点时确实会发生热分解,不过它的沸点高达400℃,而做菜时即使是爆炒,温度也不过200多度,所以,也就用不着担心它“受热分解”释放出有毒的氰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