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里开店 站在高处吃喝玩乐

    更新时间:2015-09-07 12:48  

    “虽然刚开始时找这家店有些麻烦,但是我对它很满意,下次还会再来的。 ”坐在窗边,喝着咖啡,市民白小姐对这家开在住宅楼内的咖啡厅评价很高。这家咖啡店和青岛许多店一样,开在商务楼或是居民楼里,但是不影响很多人慕名而来,时常进来坐坐。这种“楼中店”如今在岛城很火,通过口碑营销,吸引了自己的一帮回头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实习生 侯倩雯 

室内摄影工作室——西木摄影


探访 居民楼里的店火起来了 
     在生活消费搜索门户“大众点评”客户端查找本市生活信息,记者分别搜索美食、生活娱乐和生活服务等不同选项,发现在这几个类别下的商户推荐里,好评度最高的几家店铺中,总有几家的地址是在某小区楼栋的居室内。这些店铺在提供的服务上和其他同类店铺并无区别,但是开设的地址却在商务楼或者居民楼内。根据大众点评所提供的评价,大部分用户对于这些店铺的反馈都是不错的。 
    在万达CBD商区内,万达广场的商务住宅两用楼就开设了两家猫咪咖啡厅。其中一家“CC猫舍”咖啡厅的老板李女士介绍,这家店已经开了两个年头了,一共养了7只猫,提供简餐、饮品和给顾客与猫咪相处的环境。“来的有很多是回头客,基本都是爱猫人士。”李女士告诉记者,开店之初并未做任何宣传,基本都是朋友们发发朋友圈,后来知道的人多了,许多爱猫人士就慕名而来了。“即使是工作日,也有人在下班之后就来光顾。”李女士表示目前的经营状态十分不错,开在楼栋的高层里丝毫不会影响到顾客们“踏路寻猫”的热情。 
    除了餐饮之外,还有一些摄影工作室、美容SPA工作室也开在商务楼居民楼里,成为很多人经常光顾的去处,一家美容美体工作室的老板梁小姐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室在青岛东部商圈比较多,而工作室接待的客户多为会员或者团购使用者,既有朋友介绍来的,也有通过团购渠道来的消费者。 

鹏欢私房菜


    分析 口口相传打造回头客 
    记者走访了开设在万达CBD商圈的另一家猫咪咖啡店“地中海”,虽然它的开设时间较晚,但是也迅速聚集了人气,在探访时不断有顾客三两结伴登门,其中一个顾客告诉记者,每次她来这里喝咖啡都会发微博和朋友圈,然后就会有朋友询问咖啡厅的细则,这家咖啡厅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在朋友之间传播开来了。 
    同样在万达CBD商圈周边营业的“彭欢私房菜”,更是直接将地址选在居民小区内。老板告诉记者,这家私房菜是由三个好友一起合伙经营的,从采购、烹饪到上菜,全是他们三人在打理,和私人会所没什么差别。“只是开了一年多,因为环境空间有限,每天只能接待几十人,来的也都是小年轻。 ”老板说,很多顾客都是通过朋友圈的一些盘点总结和朋友推荐了解这里的。 
    微信朋友圈和新浪微博作为经常用于发布个人生活状态的重要工具,已然成为一些“隐于深巷”的店铺传播信息的重要载体。年轻人乐于尝试一些网络或者朋友推荐的店铺,并在体验后成为传播的下一环,将体验所得发布到自己的朋友圈。 

地中海猫咪咖啡


    揭秘 省下房租降低价格 
    光靠口碑营销,“楼中店”是否能开得长久? “地中海猫咪主题”咖啡厅的老板娘Sophie表示,她没有做任何宣传,唯一的宣传途径就是口碑营销,她认为如果店铺做出特色来,就会有人登门的。而咖啡厅主打的“猫咪主题”,就是吸引顾客的的特色。 “这家咖啡厅的卫生环境做的都非常好,不仅猫咪十分可爱,饮品也做的货真价实,和外面的咖啡厅没差别。 ”咖啡厅的一位顾客王小姐告诉记者,这里的饮品和街边咖啡厅的价格差不多,一杯咖啡的价格在三十元左右。 
    “店里主刀的三个老板分别在日本和澳门的餐饮行业工作十年左右,店里主打的是‘混搭’的创意菜,很多人觉得口味很新奇。 ”“彭欢私房菜”的老板表示,每天的食材都是当天采购的,非常新鲜,“晚餐时价格为每人80—120元,团购起来更划算一些。 ”虽然比其他一些饭店的人均要贵一些,不过老板认为货真价实,这个价格是比较公道的。 
    “虽然经营特色店要比其他店铺成本更高一些,但是将店铺选址在商务楼内,年租金要相对便宜很多,这样也压缩了成本,可以保证在店铺消费的性价比。 ”Sophie这样告诉记者。 
    当然,楼中店的服务质量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一位经常在美容SPA店做美容的魏小姐告诉记者,很多爱美的女士会选择私密度更好的两用楼内经营的美容SPA房或美甲店,但是,也有很多这样的店铺会使用不合行业标准的产品或者强制会员消费的现象,她建议消费者,在这些地方消费前要首先注意咨询商家是否证件齐全,以保障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