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胎素抗衰老?又是美丽谎言

    更新时间:2015-09-07 12:44  

对于爱美的女士而言,对羊胎素这种物质并不陌生。这种据说从怀孕的羊胎盘中提取的一种活细胞物质,这种物质能“减缓衰老、抑制肿瘤,达到抗皱祛斑在内的美容效用”。在当下的养生和美容市场中,海外进口各类品牌的羊胎素胶囊均占据了半壁江山,成为消费者追捧购买的新兴产品。羊胎素真有宣传的这么神器吗?记者在咨询营养专家和生物专家后得知,这种物质非但不能达到延缓衰老美容去皱的功效,而且还存在引发乳腺癌、中风和心脏病等以及感染动物病菌的风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实习生 侯倩雯

1

宣传
     号称源自诺奖 比喝乌鸡汤还养颜
     在常用搜索引擎中输入“羊胎素”,可以搜到一百多万个相关结果,其中包括一条解释羊胎素的网络百科词条。该词条声称,羊胎素可以起到“减缓人的衰老,免疫调节,抑制肿瘤”的功效, 还可以达到“抗皱祛斑、保持皮肤弹性”的美容效果,并介绍这种物质是由瑞典科学家在1912年发现的,还因此获得该年的诺贝尔奖,渊源由来已久。
在购物网站上,羊胎素胶囊以及延伸产品如羊胎素面膜也是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基本以代购进口为主的外国产品,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从包装上看,确实十分“高大上”。更有不少商家在广告中宣称,吃一个月羊胎素等于做50次卵巢保养加上喝6个月人参乌鸡汤以及敷3个月美白面膜的效果,不过从评价记录来看,消费者反应各不一样,有人说“使用过后皮肤变得有光泽了”,也有人表示“吃了之后感到胃部不适,皮肤和身体状况反而更差了”。

解释
     成分确实不少 但未证实有啥功效
     在看到商家对羊胎素效用神乎其神的宣传后,不少人产生了疑问,胶囊里的羊胎素到底是什么?果壳网专栏作者,人类营养学专家“沫沫哒”撰文指出,目前市面上的羊胎素基本是从羊胎盘和羊胚胎中提取的,胎盘本身含有一定量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也含有酶,细胞因子等多种激素,例如羊的生长激素等。目前已知羊胎素含有诸多成分,但是对其可以在人体发挥效用的有效成分仍然是未知阶段。
    而关于羊胎素可发挥的效果研究,国内外的研究都是在细胞或动物身上进行的,大部分是在羊身上进行的。专家称,有研究者将一定量的羊胎素挂进大鼠的胃中实验,60天后大鼠血液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有所上升,而丙二醛含量下降,根据这两个研究结果,研究者认为羊胎素可能具有抗衰老作用。
     但是仅凭两项指标证据略显单一薄弱,很难断定羊胎素就具有抗衰老的作用。美国权威期刊《生物基因组学》中一项研究也表明,当鼠类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永久丧失后,衰老速率也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在日常饮食中很多蔬菜和水果中含有的多酚都可以帮助降低丙二醛,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能对抗衰老。

疑问
     潜在风险无标准 动物激素或致癌
     仔细分析羊胎素的各项标准还会发现,它的疑点不少,“沫沫哒”指出,作为保健品,羊胎素的潜在风险和安全剂量都没有一个权威评估的标准。“早在2002年就有一家药业公司曾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将羊胎素作为膳食补充剂在美国本土销售,而由于没有科学依据证明其安全性而驳回了这份申请。”
     羊胎素中的激素也是不可忽略的健康隐患。专家指出,羊胎素中的动物激素长期食用可能会提高血凝块、乳腺癌、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目前市面上售卖的羊胎素胶囊,主要成分是羊胎盘提取物制成的冻干粉,加工工艺中并未分离激素,这其中可能混有朊病毒、梅毒螺病毒、布鲁氏杆菌等多种动物病菌,有报道称由于使用羊胎素产品,有国外患者严重过敏、感染,导致多人毙命。“即使考虑到不含激素的羊胎素胶囊进入人体后,能吸收多少也是个未知的问题,现代科研尚未证明它可以被广泛地有效吸收。”市立医院本部营养科主任张海平告诉记者。
    至于宣传所提到的诺贝尔奖,记者在诺贝尔奖官网搜索得知并无该科学家,也没有科学家因为 “可抗衰老”羊胎素的发现而获奖。不仅如此,南京大学的生物科学科研人员告诉记者,词条中关于生物科学的表述也基本是错误的,“现代抗衰老研究中,最先进的是端粒技术而非羊胎素的细胞分裂。而且按照羊胎素加快细胞分裂达到抗衰老效果的论述的话,这种细胞分裂也可能会加快肿瘤的分裂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