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读书 照样墨香云集

    更新时间:2015-09-07 12:34  

 对于爱看书的人来说,书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伴随墨香纸张柔软的传统书籍,还是随时随地想看就看的电子书,阅读的乐趣都不会减少。有点厌倦一成不变的看书方式?没关系,现在有很多充满创造力的另类读书方式一起来看看这些有趣的“读书法”,领略读书的别样乐趣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实习生 侯倩雯 


3


    电子阅读器 
    数码时代的“神器” 
    电子阅读器是时下新兴人类掌上阅读的首选,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Kindle电子阅读器。Kindle是由全球第一大网络书店亚马逊推出的一款电子书阅读器,小巧易携带,用户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购买、下载和阅读电子书、电子报刊杂志以及一些电子媒体,可以说是专门为了阅读而打造的电子产品。 
    盯着电子屏幕久了,担心眼睛疲劳?在Kindle这里不用担心,它的屏幕是电子墨水屏,所以比起一般的电子屏幕要省电,显示效果接近于纸,阅读时眼睛也会舒服许多。一般可以存储500多本电子书,用户也能够通过内置WiFi直接接入网络下载电子书,一本书的价格一般只要几元钱,阅读器的价格则从499元到1499元不等。加起来的阅读成本要比纸质书籍少不少。调节字体、亮度等基本功能一应俱全,可以说是一个阅读的加强版“神器”。 



    阅读APP 
    随时随地免费读书 
    如果你不是电子阅读器的发烧友,拿起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同样也能享受数码时代的电子阅读,只需要下一款合适的阅读APP即可。例如“多看阅读”、“掌上书苑”等,用户下载客户端后既可以连接网络选择不占用手机存储容量的在线阅读,也可以直接下载电子书,在其客户端直接阅读。 
    这些阅读APP提供的内容也主要针对国内阅读用户,电子书资源比较丰富,聚合了大量的网络小说。在阅读界面上,也有调节字符大小,设立书签标注等比较人性化的设计,使用起来相当便捷,比起买一个电子阅读器,这样的阅读方式成本更低,因为大部分手机应用软件都是免费的哦! 



    听书软件 
    解放眼睛更轻松 
    看书久了眼睛累?年纪大了老花眼不愿阅读密密麻麻的字?现在除了看书,我们还可以选择“听书”的方式阅读一本书。通过智能手机打开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听书就可以看到很多可供选择的听书软件。 
    以“喜马拉雅听书”APP软件为例,在连网后,就可以选择在线听书和WiFi下载听书两种方式。它的数据库有比较丰富的电子书资源,除了听书,还可以听相声、小品、脱口秀等,这种听的阅读方式也为用户提供了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让阅读更有趣了。 


1


    特色书店 
    纸质书也有情调 
    科技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人们也可以选择不同的地点不同的环境去读书。数字阅读愈加火热,但是纸质书仍没有离开人们的视线,拿起一本书,找一个舒适的地方翻翻看看,依旧是很多读者的阅读习惯。在青岛就有很多家个性书店,它们有自己的格调,有的还会提供下午茶饮品,和一个静谧和谐的阅读环境,在城市的一角让读者感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位于市南区的 “繁花·我们图书馆”就是一家既可以在店内借阅图书喝下午茶,也能在这里购买图书的独立书店。 “这里的布置比较复古,环境清幽,旁边就是基督教堂,在这里读书喝咖啡感觉很好。 ”顾客杨小姐告诉记者,她比较心仪这里的读书环境,经常会在周末来这里看书写作。这家书店的一位店员介绍,这里的顾客既有年轻人,也有一些上班族、中年人和老年人,大部分人比较喜欢这里的环境,而这里的可以借阅购买的图书种类也很丰富,人文社科等都比较全面。

2

 
     相关链接 

除了纸张布料竹简也能做书 

除了各种“另类”读书方式,现在还有不少材质也很“另类”的书,不妨来看个新鲜吧! 

    布书 小朋友的书既要颜色鲜艳有趣,能够吸引宝贝们的注意,也要结实耐“撕”,防止淘气包们“摧残”纸张。现在就有一种专门给宝宝阅读的启蒙读物 “带响纸布书”,它用一种安全布料制成,揉捏起来还会发出声音,对于教小朋友识别物品,讲故事来说再合适不过啦。 
    仿古书 对于研究历史的人来说,一卷卷的古书比普通的横版印刷纸质书更有吸引力,文物咱买不了,但仿古书还是可以收藏几本的。针对这些古籍爱好者,购物网上也出现不少仿古卷轴、竹简等形式的载体读物,内容多为中国古代图书,印刷时也以书法字体为主,打开一卷竹简书,细细品味古文韵味,别有一番感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