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出乙草胺 草莓还能吃吗

    更新时间:2015-09-02 17:26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一档节目报道了一则关于草莓使用违规农药的消息。据了解,该节目记者在北京八家超市分别购买了草莓,结果都检测出了农药乙草胺,长期大量食用可能会致癌。消息一出,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恐慌。那么草莓还能吃吗?记者在咨询营养和食品安全的专家后了解到,对于草莓检测出乙草胺存在不少疑点,而就算结论成立,大量食用草莓会致癌也是要在“论吨吃”的前提下。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实习生 侯倩雯

1


检测出农药残留北京草莓销量锐减
草莓上市后,一直是水果市场上受欢迎又销量好的一种水果。 5月份正是草莓上市的旺季,但是央视财经节目爆出的一档草莓“丑闻”,让草莓的安全问题跃入了大众视线中。该节目称,记者在北京的八家水果超市分别购买草莓并送去检测,均测出百菌清和乙草胺两种农药,该报道称乙草胺在美国已被列为B2类致癌物,如长期食用可能会致癌。
该消息一出,北京的草莓销量也有了明显下降,北京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立刻成立专项调查组调查草莓农药残留的情况。那么,市面上的草莓还能吃吗?吃多了是否存在致癌问题?这成为销售商和消费者心中共同的疑问。
百菌清合乎标准乙草胺量不能太高
一提到农药残留,不少消费者就望而却步。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农药残留都是危险的。营养和食品安全的专家阮光锋介绍,这次草莓检测出的残留农药之一 “百菌清”的含量,就是合乎国家标准的,因此不构成食品安全问题。
而另一种被曝出的残余农药乙草胺,媒体称大量食用可能致癌。阮光锋说,乙草胺是一种常用的除草剂,它是美国人发明的,目前全球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使用它除草。乙草胺也是中国目前使用量最大的除草剂之一,相比美国的标准规定,中国对乙草胺的检出规定更严格,只允许在糙米、玉米、大豆、花生和油菜籽中检出,残留量限定也更低。如果在草莓中监测出,确实是应当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

2


检测结果存疑点想致癌得“论吨吃”
乙草胺虽然可怕,但从科学论证的角度看来,草莓检测含有乙草胺超标是有疑点的。据知名科普网站果壳网植物学专家史军称,乙草胺是一种芽前封闭除草剂,一般在作物出芽前使用,而且乙草胺的降解期很短,一般也就几天,到草莓成熟一般不会有很高残留。
“成熟后的草莓中如果检测出过量乙草胺,那么只有可能是乙草胺过量使用了。但过量使用乙草胺,又会杀死草莓幼苗,所以这个检测结果从农业种植学的观点考虑是不能自圆其说的。而且现在的草莓种植要覆膜,覆膜种植也可以抑制杂草生长,因此也不需要使用除草剂乙草胺。 ”史军说道。
而对于消费者关心的过量食用可能致癌的问题,史军称,过量并不是一般消费者所理解的“吃好几斤”,这里的过量指的是“论吨吃”!史军介绍,根据以往的试验数据,如果将诱发小鼠肝癌的乙草胺剂量根据草莓检测残留浓度和人类的比例兑换给人体食用,每天食用1.77吨草莓都不会有致癌问题。因此买一两斤草莓吃,不用担心“过量食用”。而乙草胺的B2分级是1996年以前使用的标准,选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美国国家毒物学研究项目都没有将乙草胺列到可能的致癌物清单中。
媒体监测需更“科学化”
近年来,媒体抽检调查类的新闻越来越多,冰块菌落超标,食品检出重金属残留等等,导致百姓对食品安全极度敏感。青岛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高级实验师马兆立认为,许多食品都会或多或少含有一定的有害物质,但是关于这些物质有一个剂量的国家标准,只要不超过国家标准,就不是危险的。“草莓中检测出的百菌清就是符合国家剂量标准的,因此不用看到是农药残留就望而却步。 ”
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阮光锋则认为,媒体的调查检测类新闻也应当更有科学性,八份草莓的样品分析不具备统计学的代表性,食品安全检测也需要很高的技术要求,媒体在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并报道时,最好能请到权威的机构或部门或者专业人士进行科学解读,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