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开幕!“旅投杯”2023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进行中...

来源:  日期:2023-04-28 11:21:29    更新时间:2023-04-28 13:50  

初春微凉,青春火热。“旅投杯”2023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基地现场考察在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标志着2023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

各校合影

本届建造设计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山东土木建筑学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承办。

图片

本届大赛以“和谐·共生”为主题,用新的设计理念诠释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最大限度地改善动物与人的交往空间。参赛对象以驻鲁高校为主,面向京、津、冀、豫、晋、陕等全国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参与现场考察的学生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烟台大学等20余所高校,近400名师生,是历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建造设计大赛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

图片

参赛选手们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无论是大象庞大的体积、猕猴的机灵敏捷、鹦鹉的小巧玲珑还是小香猪的憨态可掬,均带给了参赛选手们极佳的视觉体验。在游览园区的同时将动物的生活环境及人的参观视角相结合,产生了对于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入思考。

图片

图片

行至参赛场地,同学们拿出测量仪器认真测量场地边长、面积等必需数据,并在如实记录的基础上进行小组讨论、分析基地条件。参赛队伍队内分工明确,齐心协力,高量高效地进行基地考察工作,尽显青年学生求实严谨的工作风气。

在基地考察的过程中,我们秉持生态、和谐理念,了解基地周边的人文环境以及建筑适用人群。我们还分析观测基地所处的空间资源,做到合理利用、有机融合。

图片

学生交流讨论 段璎航摄

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任震莅临现场,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建筑系党支部书记许剑峰、建筑系主任李佐龙的陪同下巡视各个场地,并为同学们提供宝贵意见。他提到:“微型建筑的设计应该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周围的环境,应该感受基地所处的空间,发现基地资源,并加以利用。”

图片

与志愿者沟通交流 吴怡摄

此次基地现场考察给参赛选手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基地现状的机会,为参赛者的微建筑设计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实地考察的过程为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同时激发了大家内在的劳动热情。

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