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地区疫情小幅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类人群

来源:  日期:2023-04-27 10:00:32    更新时间:2023-04-27 10:25  

4月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的迹象。总体来看,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贺青华介绍,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的波动状态,特别是4月上旬,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中旬以后,单日阳性数和阳性占比均呈小幅上升态势。

贺青华介绍,专家研判认为,从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疫情波浪式流行的规律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的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出现缓慢的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类人群:

一是未被感染人群;

二是免疫水平已经下降的人群;

三是存在免疫缺陷人群。

目前未发现XBB.1.1.6

会增加重症和死亡风险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截至4月22日,我国已经在本土病例中,监测到57例XBB.1.1.6及其亚分支病例。

世卫组织认为目前证据显示,XBB.1.1.6的全球流行风险低于XBB.1.1.5。同时在XBB.1.1.6主要流行的国家和人群中,世卫组织发现XBB.1.1.6具备了一定的传播优势,也观察到XBB.1.1.6与XBB.1.1.5具有相当的免疫逃逸能力,但没有发现因感染XBB.1.1.6而导致重症入院和死亡增加的报道。

陈操表示,XBB.1.1.6与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也没有看到疾病严重程度增加的相关报道。中疾控将密切关注和分析XBB.1.1.6未来的变化走势。

目前全国所有省份流感活动

均呈现下降趋势

陈操介绍,全国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本轮流感活动的水平在2月初增加,2月底上升趋势明显,3月中旬进入高峰期,北方拐点在3月中旬,南方拐点在3月底到4月初,目前全国所有省份流感活动均呈现下降趋势。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多。要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持续强化监测预警,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动态和病毒变异情况,加强重点机构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方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健康、祥和过节。要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更多相关新闻

图片

“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流传!

专家:非常不靠谱

“小孩体温超过38.5℃时,交替服用布洛芬和乙酰氨基酚两种退烧药。”“胸闷喘不过气,心跳时不时加速,可以吃维C。”4月24日,“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在社交平台流传。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这一手册“非常不靠谱”。

图片

网传“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

该“自救手册”对新冠症状进行了用药指导。例如,小孩体温超过38.5℃时,交替服用布洛芬、乙酰氨基酚两种退烧药;出现眼睛痒、发炎症状时,可能是感染了新毒株引起的结膜炎,可以滴一些阿昔洛韦、利巴韦林等缓解不适;腹泻不止时,可以服用蒙脱石散,短期内能够缓解症状;胸闷喘不过气,可以吃一点维C……

图片

网传“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

李侗曾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指出,不建议交替使用退热药;利巴韦林和阿昔洛韦对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都无作用;出现高热不退、呼吸急促、喘憋症状都需要及时就医。目前也没有真正能够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或保健品,“重症高风险人群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评估是否尽早抗病毒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副主任医师李冉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这一手册并不科学。“不建议交替服用退烧药,发热时多饮水,避免脱水。此外,这个季节,出现眼睛痒的症状需要鉴别是不是过敏所致。而病毒性腹泻不建议使用止泻药,可以使用调节肠道菌群类的药物,口服补液盐。”

图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

2022年12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做出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此外,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就新冠肺炎发布《康复指导手册》,为大众提供可供参考的应对方案。

如何区分“二阳”与甲流?

多名临床专家详解

近日,在网上声称自己“二阳”的人变多了。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会加速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趋势吗?许多人疑惑,如何甄别甲流、新冠和普通感冒?是否存在“双重感染”的可能性?

在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广州专家表示,目前在门诊接触到一些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多是“首阳”,“二阳”仅为散发病例,且“二阳”患者临床症状表现较上一次感染更轻。此外,甲流患者临床表现更重,有腹泻等消化道不适症状。

专家提醒,因为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同属于呼吸道传染病,理论上存在双重感染可能性,因此市民朋友不可大意,需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做好日常防护工作。

重要提醒!这些场合戴口罩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对不同情形或场景戴口罩的建议。

随着五月临近,即将进入手足口病、登革热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对于传染病预防,大家切莫掉以轻心,务必明确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做好夏季传染病防范应对。

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简单高效的措施。众所周知,戴口罩可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风险,对自身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对于已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群,戴口罩不仅可保护自身,也能防止喷溅飞沫,保护身边的人。

应该佩戴口罩的6种情形或场景

01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或核酸检测阳性期间。

02

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期间。

03

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

04

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

05

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

06

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

建议佩戴口罩的4种情形或场景

01

乘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02

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

03

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

04

参加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且没有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的大型会议或活动举办时。

可不佩戴口罩的常见情形或场景

01

露天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

02

人员相对固定的室内工作场所和会议室等。

03

参加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但有明确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的大型会议或活动举办时。

04

对于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等特定人员,如庆典活动演职人员、仪仗队队员等,在参加大型活动时。

05

进行运动的人员,佩戴口罩可能导致呼吸困难时。

06

3岁及以下婴幼儿。

07

学校师生在校期间。

口罩选择

建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和疑似感染者佩戴N95或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或以上级别的口罩(无呼吸阀),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应注意及时更换口罩。

图片

图片

来源:半岛都市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