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荣誉!新区市场监管局再创佳绩

来源:  日期:2023-04-04 10:33:56    更新时间:2023-04-04 10:51  

日前,

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年启动会上

对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进行表彰,

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提报的

“数智融合创新,

赋能智慧+信用监管”案例

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

优秀案例扩面打榜”表彰榜单,

并荣获一等奖。

图片

图片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加法、系统思维做乘法,突出抓好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自主打造全国首家县区级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用信息化、智慧化赋能信用监管创新,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实现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

图片

公示平台彰显“智慧监管”、“智慧共享”、“智慧服务”三大特色亮点。以数据为支撑,进行大数据分析利用,从不同的数据维度进行比对分析,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目标,与双随机监管工作相结合,有针对性的进行精准监管,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利剑高悬”,彰显“智慧监管”;公示平台大数据接入城市云脑信息化系统,与区公共信用平台和市场监管风险预警平台、双随机监管数据实现共享,业务实现联动,监管实现闭环,推进协同监管和信用共治,彰显“智慧共享”;平台向社会提供公示和信用查询服务功能,全景展示企业信用状况和关联信息,同时提供信用法规、信用修复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多方位查询、信用状况分析,为监管和企业交易提供保障,彰显“智慧服务”。

图片

公示平台自上线以来,已归集并向社会公示新区40万余户在营市场主体的登记基础信息,区司法和行政执法等部门依托公示平台累计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黑名单、良好信息等信用信息55万余条,平台访问量超过1404万余次,信用信息征集和查询应用均呈增长态势,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信用意识和守信自觉性,为新区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推动新区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