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

    更新时间:2023-04-03 19:34  

4月3日,全国生态环境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生态环境行指委)成立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新一届生态环境行指委成立、生态环境职业教育网络正式启动通过搭建平台,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政校行企沟通交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资源共建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创业。

大会由生态环境行指委主任委员单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通过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商生态环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策,真正把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为服务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作出贡献

生态环境职业教育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行指委的成立,标志着生态环境与职业教育事业迎来了相促并进、蓬勃发展的美好春天。生态环境行指委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大会作了生态环境行指委工作情况和工作要点报告,报告指出,生态环境行指委从国家长远战略需要出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开辟生态环境职业教育新领域,探索教育教学新路径。

大会现场,向新一届生态环境行指委委员名单颁发聘书。邀请学校、企业代表围绕“双碳”背景下深层次推动生态环境产教融合,畅通协同育人大循环分享交流。

会上,参会的委员分组讨论了生态环境行指委2023年工作要点,并就发挥生态环境行指委作用,推动生态环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另外,大会审议通过了生态环境行指委章程、工作规划等工作制度文件。

环境就是民生。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先后打造了全国最美海湾灵山湾,创建了全国首个负碳岛灵山岛,获批国家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顺利入选全国首批、山东首个开展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的区市。同时,西海岸新区积极建设山东省职教改革创新先行区,集聚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中职院校10余所,在校生3万余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试点院校,成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唯一试点区,入选山东省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区,全面推动生态环境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突破发展,培育更多生态环境保护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