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最新公告,从严处罚,5月起正式生效→

来源:  日期:2023-04-02 07:36:34    更新时间:2023-04-02 07:50  
近日,抖音官方微博@抖音 发布关于更新“剧情演绎”类视频创作规范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图片

图源:@抖音

公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直以来,剧情类视频都是短视频行业重要的内容品类,涌现了众多优秀的创作者和作品,丰富了广大网友的精神生活。

但近年来,也出现了部分剧情视频作品在网友、媒体传播、转载过程中,因为前后语境缺失引发误解,被误以为是真实事件,给网友和创作者都造成了不良影响。此外,还有极个别创作者试图利用虚假人设、情节、场景、道具等编造不实信息,凸显对立或冲突效果,从而达到不当获取流量甚至变现的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对虚假摆拍现象的治理,避免内容创作引发错误解读,服务广大创作者制作、传播正常演绎剧情类内容的需求。抖音更新了关于“演绎”类作品的内容创作规则,要求:“创作者通过剧情演绎方式创作、发布虚构内容时,需在显著位置标注作品系演绎”,避免作品被误解。对未注明“演绎”标识,又刻意利用虚假摆拍获取流量进行不当营销的账号,将从严处罚

具体规则如下:

1、创作者通过剧情演绎方式创作、发布虚构内容时,需在显著位置、形式明确标注相关视频系演绎,文案包括但不限于“虚构/演绎作品,仅供娱乐”等。

2、如作品因未对外注明系“演绎”或“虚构”,致使社会公众、新闻媒体产生误解,成为“不实信息”,平台将从严处置,视情节对发布账号给予全面禁言30天至无限期封禁等处罚。

3、主动打标并有效对外展示的同时,剧情类创作作品仍需遵守抖音社区公约,包括但不限于:不得包含虚假慈善、虚假卖惨等违反公序良俗的内容,不得含有低俗、暴力、歧视等违法或不良内容。相关规则详见:《抖音社区自律公约》。

4、同时,抖音将开通申诉通道,若创作者认为自己发布的虚构作品无责,仅是被不合理曲解或者其他原因引发视频被处罚,可向平台提出申诉。 

上述内容创作规则已经开始试运行,并将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生效。抖音呼吁广大用户与平台一起共同维护健康有序平台环境,如发现平台上存在违反上述规则的内容,可通过如下方式进行举报:

1、点击视频转发按钮,在“举报”中选择“不实信息”进行举报;

2、在抖音平台@抖音辟谣 官方账号进行举报;

3、发送详情至举报邮箱:

feedback@douyin.com。 

同时,为了更好服务广大创作者,抖音将在创作发布页面上线“演绎”声明功能,方便创作者发布作品时一键勾选。

其中,发布后打标功能已经于近日上线。具体形式为,当平台发现某个作品真实性可能存在疑问时,会向创作者发送站内信,提示其作品疑似存在“演绎摆拍”,为避免他人解读对作品产生影响,创作者可以选择勾选如下声明:

- 该作品为演绎作品,仅供娱乐

- 该作品取材自网络,请谨慎辨别

- 该作品为日常生活,勿过分解读

当创作者勾选其中某一个选项后,相关标识会在视频下方自动展现。另外,“发布前声明”等功能也正在开发中,未来作者可以在发布页面一键勾选,对作品进行标注。截至目前,抖音针对不实信息已经上线了预警、溯源、存疑(提醒)、跳转、粉丝抹除、谣言库、拦截、打标、推送等多项能力。

2023年1月1日至今,抖音针对以摆拍为重点的不实信息现象予以严厉打击,共对2648个账号予以封禁等处罚,下架133.7万个视频。 

图片

图源:@抖音。

此外,据“网信北京”消息,3月31日,北京市网信办就“自媒体”账号@金洋Jyan编造“肝癌晚期”虚假事实、以卖惨方式博取流量的违规行为约谈了相关平台

当前全网正在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北京市网信办多管齐下,采取约谈网站平台、开展专项执法等方式,督促属地重点网站平台加大对造谣传谣、不择手段蹭热点、毫无底线博眼球、煽风点火挑矛盾、兴风作浪乱秩序等问题的处置力度,特别对顶风作案的“自媒体”予以坚决打击。专项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新浪网、网易网、搜狐网、凤凰网、腾讯网、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百度、豆瓣网、秒拍等属地重点网站平台清理违规信息48.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7.6万余个

来源:青岛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