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创新“牛鼻子”,提升企业竞争力

来源:大众日报  日期:2023-03-17 21:44:26    更新时间:2023-03-18 08:25  

□ 本报记者 杨淑栋 贺莹莹

纪 伟

3月15日,在德州恒丰集团印染车间里,机器轰鸣,千万支白色纱线在筒管上“起舞”,这里正测试一项刚研发的植物印染新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些年,我们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企业研发实力迅速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德州恒丰集团高技能教练王晓菲扎进车间,查看植物染项目试纺情况。恒丰集团整合多方研发力量,组建了山东省新型纱线及面料创新中心,致力于新型纺织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企业所在的德州市陵城区对全区纺织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提供统一采购、信息咨询等服务,加快新型纺织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实现“老树发新芽”。

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山东多措并举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截至去年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6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54万家,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优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

“我们投资了1.5亿元,这条生产线改造后升级了镀膜设备,具备国际先进的超白光伏导电膜玻璃基板的生产能力,成为世界先进、国内首条TCO导电膜玻璃生产线,可生产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绿色建筑发电玻璃基板,为碲化镉、钙钛矿薄膜发电组件夯实基础,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太阳能导电玻璃基板生产车间里,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向记者介绍。金晶集团斥巨资在马来西亚、宁夏、淄博等地大力发展光伏导电膜、面板背板及终端产品,建设超白光伏压花玻璃生产基地,改造升级扩充在线TCO导电膜玻璃产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同时掌握在线镀膜和离线镀膜生产技术的企业。

“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大力度推进马来西亚光伏基板和汽车天幕玻璃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并与世界最大新型导电膜太阳能制造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实现太阳能光伏玻璃订单满负荷,抢占绿色新赛道。”王刚说。

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也让市民的日常生活更加便捷。在新明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仓库里,一排排超过十米的货架将宽敞的内部空间塞得满满当当。夹在货架与货物之间的,是一块块两米见方的标准化托盘。3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新明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来到智慧仓储区,与仓库管理人员对接货品管理事宜。视角顺着李辉的指尖收窄,聚焦到标准化托盘侧边的一张条形码上。李辉告诉记者,智慧仓储配货速度快的秘诀就藏在这张条形码里,扫描条形码,货物的出入库时间、重量、规格、存储位置等信息都能一览无余。

“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仓库,还不是智慧仓库的完整形态。我们正在另一座仓库内安装全套的自动化配货设备,再过几个月就能完工,到时候搭配我们自己研发的仓储管理系统,自动化的AGV运货机器人将取代工人和叉车,货物周转效率将大幅度提高。”李辉说。建设智慧仓储,库房和设备只是一方面,最核心的技术是软件系统。仓储系统能顺利完成全面升级,背后是不遗余力的研发投入。去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达到了5000万元,今年这个数字将提升到8000万元。

向着新目标,山东将持续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开展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赋值专项行动,打造更多优质中小企业。同时,加强各方面要素和政策保障,支持企业建设“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力争新增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00家左右。

(□通讯员 孙磊 陈兰兰 赵新团 参与采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