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航贸金”项目加速推进

来源:  日期:2023-03-18 07:00:00    更新时间:2023-03-18 08:25  

在青岛自贸片区临港北片区1.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大片建筑工地正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就是建设中的青岛西海岸新区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基地(简称“航贸金”)。该项目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建设重点攻坚项目之一,总建设体量2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40亿元,项目一期已于2022年3月全面开工,目前正在加速推进。

图片

图片

“航贸金”项目以国际贸易为核心、航运物流为支撑、现代金融为助力、科技创新为引领,共分为航贸金融合中心区、国际青年社区、综合智慧服务中心、国际机构集聚区、国际贸易集聚区、未来科创拓展区6个功能分区。其中,项目一期地上总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底管廊主体基本完工,水暖具备供应条件。目前总投资约6亿元的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已签约落地,各项招商工作正加速推进。按照计划,2024年将完成国际青年社区的室外配套和国际机构、贸易集聚区的室外配套施工。

图片

在改造升级前,这片区域主要作为集装箱堆场,年就业人数仅有100人左右,年产值仅200万元,年税收贡献约20万元。项目建成后,这里将形成“百业、千企、万人”的融合创新基地。预计到2025年末,一期入驻企业将达到1000家,营收约230亿元,税收10亿元,实现就业2万多人,成为山东自贸试验区2.0版先锋示范区,以及国内一流的国际贸易产业园区。

图片

图片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