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买、别开、别坐!黄岛交警严查!

来源:  日期:2023-03-15 10:15:52    更新时间:2023-03-15 10:25  
这种外形酷似汽车的封闭式三轮、四轮电动车(以下简称“非标三四轮车”)也就是所谓的“老年代步车”有市民心想给家里的老人买一辆平时接送小孩挺方便的这种车能上路行驶吗?答案当然是不能 !!黄岛交警正在严查!

图片

黄岛交警将不定时组织执勤民警在路口及各路段开展巡逻整治,发现老年代步车时,立即组织拦截车辆,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教育,及时告知驾乘老年代步车的危险性及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对多次被执勤交警现场警告仍违法上路的老年代步车,依法进行暂扣,从严管理。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  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

非标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安全性能差、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且并不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范围内,不符合注册登记条件,无法登记,没有号牌,属于典型的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上路等“三非”产品,不能上道路行驶。  

图片

图片

为什么蜀黍要整治老年代步车呢?下面小编带大家看看老年代步车的“3宗罪”

 

图片

     1.老年代步车质量堪忧。车子设计不合理、工艺简单、材质低劣,质量没有保障,上路容易发生危险。

  2.无法办理牌证。目前市场销售的三轮、四轮电动车部分已列入国家工信部《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非标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无法在交警车管部门办理牌证,上路行驶属交通违法行为。

     3.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电动三轮、四轮车由于未上牌,未经驾驶培训,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对交通法律法规不熟悉,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随意穿插、掉头、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更是常见,埋下安全隐患的同时,扰乱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其实

早在2018年11月8日

国家六部委就联合发文

要求加强“老年代步车”管理

图片

2018年11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

低速电动车,主要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

通知要求,各地要摸清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对于超范围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产品的企业,要进行整改,无营业执照的,要依法予以取缔查封。

最后小编提醒各位小伙伴

01

不要盲目选择和购买老年代步车,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

目前市场销售的三轮、四轮电动车部分列入国家工信部《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希望老年消费者勿轻信老年代步车“不用挂牌照、不用考驾照”的虚假宣传,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做到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老年代步车。

02

子女不要把“老年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

部分消费者对老年代步车的危害、非法性认识不够,认为老年代步车能方便老人出行而将其作为礼物送给父母,不知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会把父母置于危险的境地。

03

  没有使用就没有市场,小伙伴们不要乘坐非法运营的“老年代步车”,以避免损害的发生。

为保障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黄岛交警持续严查非标三四轮车上路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

在此提醒所有消费者不购买、不驾驶、不乘坐此类车辆,为道路交通安全以及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负责已购买者应尽快更新淘汰并通过正当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