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都“算树”

来源:  日期:2023-03-13 10:10:04    更新时间:2023-03-13 10:25  

3月12日是我国第45个全民义务植树节,植树造林是实现碳排放和碳吸收平衡并最终达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岛地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双碳”战略为引领,以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布局绿色低碳产业,对外构建绿色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对内深挖节能降碳潜力,降低企业能源消耗。2022年全年累计节电超3000万度,减排二氧化碳近3万吨,荣获“中国节能协会节能减排企业贡献奖一等奖”。

新能源发电实现从“0”到“1”。13号线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2022年5-12月累计发电218万度,节费157万元,同时,已完成3、11号线8.86万平方米区域光伏改造项目方案设计,全面启动光伏项目实施。

图片

青岛地铁董家口停车场屋面光伏发电

牵引节能技术走在前列。再生能耗利用方面,线网投用36套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年节电约1100万度。2台1兆瓦⻜轮储能装置在3号线顺利挂网,属行业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产品,具有高功率密度、高节能率、高可靠性、⻓寿命、环境优化、安全系数高等诸多优点,挂网期间日均节电达1600度,年可节电50万度以上。列⻋能效提升方面,通过揭榜挂帅攻关,11号线永磁列⻋短路故障运行能力提升至60千米/小时水平,列⻋牵引系统节能约15%。

图片

青岛地铁投用的行业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飞轮储能装置

动照节能技术多点开花。3号线新型能源智能管理系统,集成能耗智能监测与环控智慧调控功能,环控系统节能率预计可达20%以上。2号线李村公园站动照设备节能运行课题、东韩站环控系统节能试点项目,分别对⻛系统和水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均已上线运行。

图片

青岛地铁新型能源智能管理系统

建成科学完善的用能约束机制。创新提出“能耗双控、梯度管理、全面覆盖”的编制原则,在传统单一能耗指标的基础上,构建出总量与强度并存,引导与约束并行,共计3大类、11项的运营能耗定额指标体系,同时配套开展了第一届“绿创杯”节能降碳创新劳动竞赛,激励各单位争创一流指标。

率先完成碳排放家底梳理。在行业内率先启动碳盘查,引入专业机构对运营用电、气、燃油等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形成2015-2021年碳排放盘查报告、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等7项研究成果,基本摸清碳排放家底。

实现双碳目标,渠道多种多样。无论是新能源发电、牵引节能,还是从规章制度上保证能源节约的最大化,⻘岛地铁在“绿色地铁”方面的每一步探索都“算树”。“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岛地铁将继续秉持绿水⻘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遵循交通强国“绿色发展节约集约、低碳环保”的建设要求,处理好快速发展与节能减排的重要关系,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阔步节能减排新征程,共建绿色节能交通新格局,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青岛地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