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连续三年入围全国前十!

来源:  日期:2023-02-16 09:40:13    更新时间:2023-02-16 09:50  

2月15日,国家创新型城市监测评价报告发布与专家咨询会在京举行,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2》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

图片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结果显示,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南京、杭州、广州、武汉、西安、苏州、长沙、合肥和青岛。深圳连续四次排名第一,不过,南京、武汉、西安凭借科教资源富集优势进一步缩小了与深圳的差距。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及排序↓↓

图片

这是青岛连续三年在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中进入十强。2022年,青岛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攻坚推进,加快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卓有成效。

●科技创新平台遍地开花,省重点实验室总数达51家,新建市级重点实验室119家,省技术创新中心达28家,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燃料电池工程研究中心、泛能源大数据中心等科研平台“拔地而起”。

●深入实施“沃土计划”,加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7000家、占全省近四分之一,高新技术企业预计突破6600家、占全省三分之一;39家青企入选省科技领军企业、98家青企入选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由41%提升至70%。

●统筹推动青岛高新区“一区多园”发展,率先在全国实现国家高新区全域覆盖,青岛高新区成功入选中国园区科创联盟首批10家成员单位之一。

●出台“硕果计划”及16项配套细则,促进成果就地交易转化,获批全省唯一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城市;全国首创“云端研发”模式,建立云上研发中心近2500家,80%企业需求一周内响应,对接时间节省90%以上。

●抓实“海创计划”,全年海洋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28.22%,海洋科研优势加快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通过科技信贷“白名单”“投(保)贷联动”等业务,助力企业融资超680亿元。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2022》榜单中,青岛前进19位,升至全球第34位、全国第9位,连续三年成为全国进位最快城市。

截至2022年底,科技部共支持103个城市(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103个创新型城市以占全国51%的人口,汇聚全国85%的R&D经费投入和72%的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培育全国85%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出全国81%的高新技术企业营收,覆盖全国67%的GDP。

报告指出,国家创新型城市持之以恒探索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形成了一批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宜居城市中国样本、创新治理现代化先行区、双循环格局的重要枢纽。

今年是该系列报告的第四次公布。由于数据可获得性及城市、城区之间的可比性问题,编写组仅对97个地级和副省级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评价。“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府统计制度变化等最新情况,报告对部分指标进行调整,增加了万人普通高校在校学生数、高层次科技人才数等指标。”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说,这是为了引导城市将教育、科技、人才事业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进,形成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战略性支撑。

报告还发布了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结果显示,北京、上海稳居榜首,苏鲁浙粤上榜城市较多,分别为12席、12席、10席和8席。江苏和浙江省内城市创新发展较均衡,上榜率超过90%。

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百强榜城市地区生产总值之和超68万亿元(占全国的67%),北京和上海超3万亿元。百强榜城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之和超过2万亿元(占全国的86%),其中,北京超2000亿元,深圳和上海超1000亿元。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就如何发挥国家创新型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行研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表示,下一步要认真研究和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谋划创新型城市发展定位和思路,进一步做高位势、做细管理、做优服务、做大网络、做强品牌,推动创新型城市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打造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样板。

来源:青岛发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