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黄岛分局交警大队荣获全国“交警系统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来源:  日期:2023-02-10 09:49:49    更新时间:2023-02-10 10:25  

图片

图片

2023年1月30日,公安部下发《关于交警系统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和党员先锋岗有关情况的通报》,黄岛分局交警大队荣获全国“交警系统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成为青岛唯一获得这一殊荣的大队,此前,被省厅交管局评为“全省交警系统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并在省公安厅交管局党建带队建工作推进视频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标志着大队党建带队建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图片

图片

黄岛交警

图片

图片

2022年以来,在新区工委、管委和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以及业务上级的精心指导下,黄岛分局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主线和学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建引领主线和主抓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党建品质,把党建的成果转化为激发交管工作的新动能,让交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出新成效,山东省交安委推介了交警大队“破解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瓶颈难题”的经验做法;青岛市在交警大队召开推动道路交通安全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推广了青岛交管史上的“黄岛模式”。

2022年,辖区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亡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9.4%、25.6%,群众满意度和道路交通安全高质量发展工作在青岛交警系统测评中均名列第一

凝心聚力品牌创建,

在“引领队建”上提供高质量保证

图片

黄岛分局交警大队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作为打基础、管长远的核心工程,推动科所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总支向支部、支部向党员响亮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提出了“每日三问自律”(一问:今天我做的每一件事是否符合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二问:今天我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做到了吗?三问:今天的工作我怎么干才能让党放心、群众满意?),要求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各级党员干部走在前、抓实效,踏实走稳党建工作的“赶考路”。坚持党建引领创品牌,打造了三中队“党旗飘飘 杜鹃花红”、特勤队“安和铁骑 护航先锋”、车管所“阳光车管 真情无限”等12个党建品牌,建设了党建文化长廊,党建品牌效应凸显,激发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坚持政治建警铸忠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政治教育4次,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14次,建立“1+3+N”谈心机制(1是苗头性问题早谈心,3是岗位调整必谈、批评处罚必谈、表扬奖励必谈,N是家庭、生活、工作、婚姻、社交等出现困难、问题随时谈),总支成员与中层干部、民警、辅警谈心谈话460余人次。坚持教育整顿促廉政,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定期进行队伍风险隐患会商研判,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诫勉,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队伍整体持续健康发展。

凝心聚力为民实践,

在“惠民利企”上打磨高质量服务

图片

黄岛分局交警大队党总支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号召“我是党员,我带头”,主动靠前一步,争当党员先锋,营造向先锋党员看齐、争做先锋党员的良好氛围。在工作中倡导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向前冲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倾听民声、在走访中汇集民智、在业务上把事办好,积极整合车驾管业务办理,推出了多功能一体的“微车管”自助服务一体机,解决了群众办事需“多次跑”,不能“就近办”的问题,实现了“网上能办、自助会办、少跑快办,重塑了窗口职能,实现车驾管业务“六办”,即专门指引“引导办”、优化窗口“一窗办”、车检业务“预约办”、特殊群体“绿道办”、疫情防控“容缺办”、企业服务“上门办”,做到为民服务加速度,车管办理跑起来;倡树每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12个支部强化担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服务转型,通过自媒体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车管业务、违法处理、事故快处等进行流程式讲解、提醒式服务、引导式办理,通过“一窗通办”及流动服务车,缩短服务半径,打通交管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物流运企纾难解困,梳理辖区货车禁限行依据、区域,优化配送货车通行管理。聚焦民意诉求,对民意诉求实行挂图作战,建立“红黑榜”制度,扬正气,抵歪风,群众满意成为第一追求、第一响应。

凝心聚力主责主业,

在“畅安交通”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

黄岛分局交警大队党总支大力实施党建带队建融合工程,将政治统领、党建引领贯穿于公安交管工作始终。以学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将党建品牌创建与交管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交管工作高质量发展“黄岛模式”,先后被省、市交安委予以推介。工作中,找准党建与事故预防、治堵保畅、群众满意度等重点工作的结合点,最大限度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党旗在“治患保安、疏堵保畅”第一线高高飘扬。重点建设的“四个一”平交路口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8%,亡人事故“零发生”;建设的右转盲区“三个一”路口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6%、48.9%;自主研发建设的“一感四控”雾感智控系统,实现了雾、雨、雪、霜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事故的可防可控;推行的“警格+铁骑+交叉治患”勤务模式,提升了巡防管控辐射密度、迅速消除堵点和乱点;自主研发的载客汽车超员CT监测查处系统、大货车智能超载查处系统、三轮车违法载人自动抓拍系统,涉及超载、超员和三轮车违法等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22.6%、44.3%和30.3%。

凝心聚力安全宣传,

在“心防”教育上实现高质量提升

图片

黄岛分局交警大队党总支倡议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持续改进传统宣传方式,各个党支部不断提升宣传实效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细胞”和“基石”作用,每名党员化身“心防”宣传员,带头扛起责任、带头抓好落实,把“群众需要听的”变成“我要讲的”,创新制作“心防”警示教育片15期,以镇街为单元,建立交通安全宣教微信群22个,将安全出行的红色标杆树立在乡间小巷,把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各村庄(社区)微信群,做到了“一对一”精准宣传,把文明守法的红色旗帜飘扬在群众心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的传播作用,发布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展示交通宣传图片、播放交通安全视频、曝光交通违法行为、普及安全文明出行知识、讲解驾驶技巧等丰富的内容,吸引网民积极关注和交流、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倡导人民至上,心系群众出行安全,在需要交通管制时,第一时间发布交通安全提醒,并开辟“便民服务”板块,推出“业务预约”、“交通违法查询”、“事故处理”、“通行报备”等功能,实现了群众用手机方便快捷查询和办理相关业务。

图片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需要创造

我们将以此项殊荣为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继续为您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