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指导意见发布,事关青岛安置房

来源:  日期:2023-02-03 09:20:53    更新时间:2023-02-03 09:50  
记者获悉,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青岛市安置房建设品质提升的指导意见》↓↓↓

图片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意见》提到,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安置居民的居住需求,按照“绿色、舒适、美观、便捷、智慧”的要求,从规划设计、绿化景观、立面造型、公共空间、设施设备、长效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安置房建设品质;提升设计标准。坚持和强化设计引领,将优化设计作为提升安置房建设品质的关键抓手。积极与商品房的设计相接轨,关注整体设计提升,突出关键节点设计;强化质量保障。牢固树立“质量为本”的理念,严格履行法定的项目建设程序。全面落实项目主体责任,强化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及时做好质量信息公示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既要提高安置房小区硬件品质,又要同步选定物业企业,提升社区管理等长效管理水平,切实防止因管理水平跟不上硬件品质而产生“高楼大厦型城中村”。

在建设内容方面,《意见》也进行了具体明确——在优化规划设计方面,各区、市政府应统筹布局,优先落实规划明确的安置房和配套设施项目,在安置房实施时根据区域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等科学设计安置房布局和户型;在满足住宅经济适用的基础上,要注重安全性、实用性、耐久性、环保性能等,满足采光、通风、日照、卫生及后期使用管理等要求,合理安排住房和景观空间,提升居住生活环境舒适度。平面布局应注重流线设计,原则上应做到人车分流,并合理配置室内外公共活动空间及老年人、儿童活动场地;应充分考虑安置居民风俗习惯等独特需求,电梯、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容器间)、电信和数字电视交接间、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快递收发点等公共及基本生活设施、设备,应在现行规范基础上适当予以提升;要充分考虑安置居民的居住生活习惯,合理设计户型及户型配比,做到功能分区明确合理,洁污分离,动静分离,房型设计建筑面积应在满足设计规范的前提下根据安置需要设计;按照《车库建筑设计规范》、《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和《青岛市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设计导则(试行)》等相关规范要求配置机动车位及公共停车位,并按规定要求预留充电桩设置条件。非机动车在室外设置集中停放点,配建电动自行车限时充电设施。

同时,还要优化室外景观与绿化。景观绿化设计应按照《青岛市城市绿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行业标准要求,将建筑总平和相关专业统筹设计,根据整体布局设计景观微地形,搭配适当高度的植被,适当配种乔木点缀,做到高低有度、错落有致、移步换景。植物种类的选择应选取适宜本地气候和土质条件,生命力强、便于维护的乔木、灌木和花草,并充分考虑色彩、形状以及季节性。

此外还要突出公共空间打造、注重配套设施建设、注重其他设施设备、提升管理水平等。

《意见》还明确要推行“阳光建设”工作机制,在户型设计、建设施工、景观装修等重要环节,充分听取安置居民代表意见,支持其参与监督。各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安置房质量安全、小区景观、道路等热点、焦点问题的监管和处置力度,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手段实施远程监控管理。此外,青报君获悉,今天上午,“家在青岛·宜居惟民”2023青岛春季房交会在市南区万象城盛大开幕。

本次房交会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各区(市)设分会场,创新“线上云置业+线下分会场”举办模式,主题为“家在青岛·宜居惟民”。举办“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房交会,旨在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减轻群众置业压力,进一步提振住房消费。

本次房交会开幕式参展已达18家房企、28个项目,物业涵盖住宅、商业、办公及公寓多种类型,房源覆盖主城区各个区域,可以满足消费者多种宜居需求。后续各区(市)房交会会场将通过开展特价房、砸金蛋、送车位券、送家电家装券等形式多样的千万钜惠活动,累计推出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各万余套优质房源,不断满足居民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活动期间,“带押过户优鲜卖”交易模式将全面推广,“手拉手”“群(团)购”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同步开展。同时设置“一站式服务台”,住建、公积金、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将现场提供房产交易、住房保障、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政策和业务咨询,让群众购房放心、省心、舒心。

 各区市房交会会场时间表  ↓↓↓ 

图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