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年!西海岸新区“开门红”引关注丨媒体看新区

来源:  日期:2023-01-30 10:39:19    更新时间:2023-01-30 10:50  

新年伊始,春意盎然、万象更新。兔年第一个工作日,西海岸新区召开全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全面提质暨“创新突破年”动员大会,确定2023年为新区的“创新突破年”,聚焦国家战略、实体经济、科教兴区等事关新区高质量发展的13个领域、52项重点工作精准发力,部署了“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为全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绘制了一张“创新突破”总蓝图。

“创新”就是要打破常规、优化重组,敢于闯新路;“突破”就是要打开缺口、超过自我,开创新局面。今日,《光明日报》头版刊发《“揭榜挂帅”助力科技创新》,报道新区全方位推动科技进入经济社会主战场,推动实体经济全面起势,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搏出实体经济“上扬线”。

图片

《光明日报》2023年1月29日1版

山东

“揭榜挂帅”助力科技创新

“得知新区政府在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后,我们第一时间就上报了需求。”一直以来,山东青岛申飞安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都在寻求废钢渣如何分拣再利用的解题思路,让公司总经理王伟惊喜的是,需求发出后,真有技术团队“揭榜”了。

“揭榜”的是山东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吕宪俊及其团队。吕宪俊团队在明确钢渣利用率低的原因后,基于钢渣、矿渣化学组成与性能特点,提出了钢渣、矿渣复合超细粉体的创新方案,这正是申飞安达公司急需的关键技术。

“如何有效破解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我们的做法是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攻关机制。”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工信局(科技局、大数据局)局长隋俊昌告诉记者,所谓“揭榜挂帅”,就是由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重大需求或产业关键技术难题的单位作为发榜方,工信局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及征集的技术需求组织专家论证后面向全国张榜,由符合条件且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或各类创新主体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揭榜方主动揭榜。

隋俊昌表示,“揭榜挂帅”打破了“线性”科技项目管理程序,用市场化思维实现了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院所科研创新成果的精准对接,用市场竞争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揭榜挂帅”只是青岛打造优质科创生态的一个缩影。如今,科技创新对青岛实体经济的支撑和赋能正在进入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科技创新正在助力青岛海洋产业智能升级。”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董事长吴仕鹏说,以他们企业为例,从海藻多糖到海藻寡糖,创新技术的应用让原料产值从每吨20万元跃升至200万元。

根据新一年的发展规划,2023年,青岛将继续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全方位推动科技进入经济社会主战场,推动实体经济全面起势,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搏出实体经济“上扬线”。

记者 刘艳杰

聚焦文化软实力提升创新突破,要以更大力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升新区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今日,《人民日报》整版刊发《从<流浪地球>到<流浪地球2> 青岛影视基地日渐成熟》,报道东方影都一路迭代升级,不断集聚行业翘楚、提升服务能级、拓展服务内容,已成长为涵盖影视制作全产业链条的影视基地。

图片

《人民日报》2023年1月29日8版

从《流浪地球》到《流浪地球2》

 青岛影视基地日渐成熟

目前,《流浪地球2》正在全国热映,并同步在北美地区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上百家影院上映,这部科幻影片展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制作水平。时间回溯到2019年,《流浪地球》的上映,让其制作生产基地青岛东方影都进入大众视野,受到海内外的关注。

自2018年营业以来,青岛东方影都始终以“打造科技影都,助力文化强国”为愿景,以“引领电影工业,讲好中国故事”为使命,一路迭代升级,不断集聚行业翘楚、提升服务能级、拓展服务内容,已成长为涵盖影视制作全产业链条的影视基地。

除了《流浪地球》《刺杀小说家》《独行月球》等一批电影佳片从东方影都走出,不断刷新国产电影视效水平。截至目前,东方影都所在的青岛影视基地累计入驻影视企业800余家,接待剧组300余个,电影票房产出超过200亿元,成为全国重点影视拍摄基地、山东省影视核心园区。

对标国际

打造一流影视基地设施

青岛东方影都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核心城区,总投资500亿元,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对标国际一流。其中,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建有40个高标准摄影棚、32个配套置景车间以及1万平方米高科技单体摄影棚,配建国际一流的水下制作中心和数字影音中心。

自2018年营业以来,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不断深化“数字影都”建设,建成国内一流的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联合华为云建设国内领先的影视工业化云平台,实现“可视化剧本”的作品拍摄实践,已为《流浪地球2》《独行月球》等作品提供前期实施预演服务;与影眸科技合作,引进由上科大MARS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微米级别超高精度面部扫描系统“穹顶光场”,提升人脸数字建模的精度和效率;与ZREAL帧享及一点四刻合作,引入第三代LED虚拟拍摄系统……2021年,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当选中国电影家协会影视基地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

作为高科技影视产业园的补充,藏马山影视城总占地面积500亩,建有商周城、欧美城及老北京、老上海及老青岛等风格特色的街区建筑群,可承接古装剧、年代剧及欧美剧等影视作品的拍摄,形成“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影视产业发展布局。

提升服务

构建全流程影视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构建全流程影视服务体系,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专门从事影视管理服务,为剧组和影视企业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在公共服务方面,影视中心协调省、市、区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梳理20余项影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打造“一标双零”影视服务新标杆,实现公共服务标准化、政策兑现零跑腿、业务办理零等候。

先后出台支持影视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全产业链影视发展政策以及灵山湾“人才特区”新政策等激励措施,与山东省、青岛市政策叠加扶持,打造政策服务的“青岛影视基地高地”。

市场化服务方面,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打造“剧组不收工,服务不打烊”服务品牌,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准,建立起包含“外联制片、美术制作、影视器材、吊装、群演、餐饮、住宿、车辆”八大服务板块的一站式市场化影视服务平台。2020—2022年,新区引入剧组数量连续三年稳步增长。

塑造品牌

高质量举办系列影视文化活动

青岛影视基地搭建起一个以“影视”为支点的平台,集聚、辐射相关产业,让影视产业成为城市发展新的能级。近年来,青岛影视基地先后举办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颁奖典礼、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青岛影视博览会等重大影视节会活动,一个优质的影视展示交易平台已然浮现。

其中,青岛影视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3500多位国内外嘉宾与会,共签约落地总投资325亿元的5G高新视频和影视项目100余个,落成全国首个国家广电总局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2022年以来,青岛影视基地加强影视文旅整体策划,推进“青岛电影之旅”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策划举办青岛国际星光海岛节、星光海岛嘉年华等影视特色文旅活动,东方影都举办首届影视Peng-BOX游园会、巅峰现场嘻哈专场演出,打造影旅融合新产品。

并驾齐驱

培厚影视产业发展土壤

产业发展,人才为重。青岛影视基地大力发展影视高等教育,设立的青岛电影学院是一所电影全学科本科高校,在校生达3000余名。建设青岛电影学院东方影都实训基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等产教融合基地,深化与中央美术学院等上百所教育及科研机构合作,实现双向赋能。

除了注重人才储备,青岛影视基地形成了产业链各环节头部影视企业带动、中小微影视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每年吸引影视综艺剧组超过60个,并有多个头部项目,形成产业生态涵养有力、市场主体活跃有序的影视发展环境。

2023年,青岛影视基地将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进一步夯实影视工业化全产业链体系,强化品牌传播,为推动中国影视产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青岛影视基地力量。

(上下滑动查看原文)

创新引领未来,实干成就梦想。今日,《工人日报》头版和《大众日报》要闻版刊发新区企业节后忙生产的图片,展示新区奋力冲刺“开门红”的精神状态。

图片

图片

2023年

是新区的“创新突破年”,

新区将聚焦“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

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围绕省市部署决策,

推动西海岸新区全面提质,

向更高水平迈进,

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

现代化示范引领区。

来源|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