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拉满弦”,项目建设忙

来源:青岛西海岸报  日期:2023-01-29 10:22:29    更新时间:2023-01-29 10:25  

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二期项目计划2023年底陆续投产。

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正酣。

开年即开跑,起步即冲刺。

春节假期结束,开工第一天,西海岸新区全面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诸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施工工地热火朝天,政务服务大厅内忙碌有序——各部门、企业纷纷铆足干劲,全力以赴赶进度抢工期、抓生产抢开局,奋力冲刺“开门红”。

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二期项目

全球最大产能装置项目施工正酣

□本报记者 董梅雪

1月28日上午,记者在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铲车、吊车等各种施工机械开足马力,工人们正全力冲刺,忙着进行钢结构安装。不远处的一处厂房内,设备安装及管道配管等工作也在快马加鞭进行。

“我们正月初六就开始复工生产了,目前已有450多名工人到岗,过两天还会有750多名工人陆续到岗。”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方负责人、总经理助理兼工程部部长张再宾告诉记者。

据悉,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将新建9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生产线1条,新建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生产线2条,以及原料仓储工程和公用工程等辅助设施。二期项目于2021年11月1日开工,计划2023年底陆续投产。项目建成后,将给新区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9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和2×45万吨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均是山东省和青岛市重点项目。其中,9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采用的工艺单线产能全球最大;2×45万吨高性能聚丙烯项目采用巴塞尔(Basell)的Spheripol环管工艺,单线产能国内最大。

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项目

假期不停歇,全力抢工期

□本报记者 王培珂

1月28日一大早,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项目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80余位工人正在绑扎钢筋、搭设脚手架,多辆大型工程机械来回穿梭。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了尽早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我们管理人员与不返乡的工人一同组成了青年突击队,自愿留守加班,春节期间不停工,铆足干劲、全力以赴,保障项目进度的高效推进。”中建八局潍柴(青岛)智慧重工项目项目经理张维杰告诉记者。

据悉,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主要包括联合厂房、精饰车间、发运车间、试验车间及各种辅房,厂房主要功能为生产大中型挖掘机,旨在填补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市在重型机械智能建造领域的空白。

“未来一周,施工人数将达到200余人。”中建八局潍柴(青岛)智慧重工项目总工程师秦港军告诉记者,“项目当前主要建设内容为装配车间围护结构、辅房砌筑、发运车间钢结构主体工程,计划于今年2月底实现厂房全面封闭,3月底地面施工完成,4月份国外订购的加工设备进场安装,5月份进行设备调试,6月份装配车间投产下线。”

古镇口岸线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项目

机器转起来,复工马力足

□本报记者 李宛遥

1月28日,记者在古镇口岸线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场看到,吊车、打桩机、挖掘机等10余台大型机械正开足马力、紧张作业,工人各司其职、有序配合。负责该工程的融发集团项目经理丁玉学感慨地说:“看着机器动起来、工人忙起来,干劲更足了!”

作为西海岸新区项目建设的主力军,融发集团坚持起步即冲刺,第一时间部署安排节后复工复产,总投资280亿元的50个项目全面开足马力,掀起了建设新热潮。

丁玉学告诉记者,古镇口岸线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是去年8月份启动的,目前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60%,清理岸滩80万平方米,建设了超5000米的生态护岸,海岸带修复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

古镇口岸线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是提升古镇口海岸功能和海水水质、改善海岸景观环境、惠及广大市民游客、提升城市形象风貌的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05亿元,北起龙门顶码头,南至连心渔港段,岸线整理总长度约12千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态植被恢复、铺装、完善公共配套设施等。

藏马镇河崖村

耕地整改加速跑 春耕备播有保障

□本报记者 仪博文

1月27日,藏马镇河崖村耕地整改工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一棵棵树木被连根拔起,一堆堆乱石被彻底清除,一片片灌木丛被清理干净。“等这部分闲置的耕地整治好后种上粮食,收成肯定好。”现场村民高兴地说道。

春节假期期间,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各镇街,提前谋划、兵分多路,下沉到各村各社区,扎实推进耕地流出补足整改工作,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各村各社区倒排工期、顶格推进,耕地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藏马镇耕地整改总计230余亩,为春耕工作做好了准备。”藏马镇卫片办主任丁波全说道。

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新年开工第一天 高效服务获点赞

□本报记者 陈蔚

“赶着上班的第一天过来,就是想尽快把业务办结。我一大早就开车赶了过来,不到半个小时就办理完成了企业出资时间变更备案业务,上班第一天的效率真棒!”1月28日,青岛汇隆嘉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王毅给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今天是年后开工第一天,我们所有工作人员提前到岗,检查各类工作平台,提前运维自助设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受理科科长南康凯表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