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

    更新时间:2023-01-13 22:11  

1月13日,2023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启动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吹响全面深化政金企合作、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集结号”。

 

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具体行动,围绕“抓投放、促经济、开新局”活动主题,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年计划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消费季行动”“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行动”“金融赋能科技创新行动”“绿色金融助推‘双碳’目标行动”“金融服务进园区行动”五大专题对接行动,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对接机制、项目白名单机制三项工作机制,有效强化金融供给,畅通融资渠道。

据介绍,2023年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突破年”,启动2023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就是进一步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细化金融服务保障,为总投资4271亿元的200个有融资需求的重大项目提供多层次、多内容融资服务保障,让金融“春雨”润泽每一个有融资需求的市场主体,让金融“活水”精准流入实体经济,以强大的金融血脉饱和性支撑新区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了200个重点项目、851亿元融资需求信息,2941家工业和科技白名单企业及68家企业74.7亿元融资需求信息。聚焦国家战略、实体经济、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同时结合第一批项目清单和融资需求,青岛西海岸新区通过各金融机构、各部门紧密协作发挥合力,力争一季度新增信贷投放额达到550亿元以上,同比增速20%;流动资金贷款投放目标任务为230亿元以上;企业发债目标任务为173亿元。

现场还举行了签约及揭牌仪式。青岛西海岸新区与青岛融资再担保公司和20家券商签约,将围绕企业发债、资产证券化、融资增信等与新区深入合作,全面强化对国有企业支持力度。青岛市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2家新兴产业园“金融管家”正式揭牌,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对入驻园区的集成电路、芯屏等产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农业银行青岛分行、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和兴业银行青岛分行3家银行绿色金融专营事业部正式揭牌,将围绕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打造绿色金融新区样板。

青岛西海岸新区还向金融机构和有关单位发起倡议,金融机构要扩总量、多管齐下增加金融供给,持续提升金融机构层级,保障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要提质效、多维发力强化精准支持,聚焦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等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匹配度;要促创新,多元出彩赋能区域发展新动能,综合运用银行信贷、股权投资、债券投资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国有企业、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的资金供给。各有关单位要聚合力、多方联动优化金融服务协同性,建立白名单制度,定期梳理融资需求信息,开展多渠道对接,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血脉”;要优生态、多措并举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聚焦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大力培育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自贸金融”三大特色,金融要素更加丰富、开放功能更加高端、支持实体更加有力、发展环境更加优越的“大金融”体系加快建设,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去年以来,新区积极落实全市金融工作部署,率先启动2022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组建了21支“金融管家”团队、28支专业金融辅导队,组织金企对接会58次、解决融资需求68.95亿元,率先发布“一金两贷双保险”系列助企惠民政策,累计发放低成本专属贷款47.99亿元,为实体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