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促创新涌流!西海岸新区构建人才、研发、产业等创新生态圈

来源:  日期:2023-01-08 07:00:00    更新时间:2023-01-08 08:25  

图片

图片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近年来,西海岸新区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策供给,全力构建人才、研发、产业等创新生态圈,在更广范围内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活力,有力助推企业迭代升级和产业链创新发展。

图片

图片

政策加码 筑牢科创根基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制度支撑是基础,是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的关键一环。

图片

2022年5月31日,新区出台《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肌”“注能”。

➤实施按岗配额精准引才行动,每家企业每年可支持1个经营管理或高级研发岗位精准引才名额,推动企业提升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

图片

➤实施技术合作项目“揭榜挂帅”专项行动,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以项目攻关形式,与科研院所、高校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开展技术创新,建立创新共同体;

➤实施基础人才培育协同行动,每年遴选10家左右企业挂牌“驻区高校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同年11月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发展十条行动实施细则》发布,助力新区“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引进集聚发展所需要的各级各类人才。

图片

在系列支持政策的加持下,新区科技创新成果愈加丰硕:山东科讯、以萨技术、宸芯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快速发展,其中山东科讯ToC端智能终端业务在新区结算,业务规模增长8.2倍;2022年1至11月份,新区科学技术支出9.97亿元、同比增长27.4%。

真金白银 激发科创活力

图片

2022年,青岛华大智造获得了西海岸新区500万元的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用于支持海洋来源的生物酶开发与应用,助力企业掌握测序试剂核心原材料的自控权。

对于企业科技创新,西海岸总是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2022年,新区推出50亿元“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1至11月份,共放贷或授信274笔,贷款金额24.04亿元,授信额度41.5亿元。

与此同时,新区还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1

抢抓青岛获批国家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机遇,开展“科技金融纾困企业专项行动”,8家单位获得“投保贷联动”贴息支持,帮助企业完成融资金额6000余万元。

2

设立1亿元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项目。

3

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区域科技企业创新指数评价试点,打造政策兑现、金融支持、配套服务等应用场景,对创新指数排名靠前的科技企业优先配给,实现政策精准滴灌、资源精准聚焦、企业精准支持。

人才赋能 崛起科创高地

前不久,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王忠卫教授团队获得100万元“校长基金”支持,用于高性能特种环氧树脂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有了‘校长基金’的支持,我们的项目向产业化迈出了关键一步。”王忠卫介绍,团队目前正与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筹建山科海湾特种环氧技术开发研究中心,预计将为企业带来年产10万吨以上的产能,每年可实现增加值22亿元至24亿元。

图片

设立高校“校长基金”,是新区深化校城融合、用好高校创新成果赋能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招。西海岸高校“校长基金”总规模1亿元,使用期3年,以直接补助的形式支持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目前,基金已累计拨付8000万元,首批支持47个项目落地。

图片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始终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广开引才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人才双创基金”,重点投向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及相关硬科技项目,首批共建24个校企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发展。

西海岸新区领军人才、青岛哈船海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厂对新区感触颇深:“这里的一切都对口,产业对口、技术对口、服务也对口,在这儿做起事来很舒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