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教训深刻!务必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更新时间:2022-11-16 20:5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6日讯 为适应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于11月1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措施发布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正确理解国家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守牢疫情防控的底线。今年,全国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涉及酒吧、KTV等。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北京房山:一病例出现症状仍探亲致多名亲属阳性

2022年11月12日,家住北京某区的李某某出现咽痛症状,当日中午,其与爱人、孩子自驾前往房山区琉璃河镇某村父母家中,并接待多名亲属。其中一亲属高某次日在一饭店参加婚宴。14日,李某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15日,高某及多名亲属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因高某在饭店参加婚宴,导致涉疫风险人员200余人,高某母亲参加葬礼,导致90余人集中隔离。

广州、成都等地出现酒吧聚集疫情

2022年4月13日,广州疫情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103例,其中,白云区管控区域内迪鹿酒吧聚集疫情新增感染者12例,至此该酒吧聚集疫情已波及至少23人。3月31日,三亚在涉疫区来琼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航班信息显示,两名无症状感染者在入住吉阳区一小区后,先后前往酒吧、餐厅、海滩等地。其中,二人于3月28日晚到榆亚路苏荷酒吧;截至4月3日,三亚此轮疫情报告的21例新冠肺炎病例中,大部分病例有榆亚路酒吧一条街苏荷酒吧轨迹。

上海:200多例感染者,绝大部分与同一家KTV关联

2022年7月10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指出,7月3日至7月9日,已经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200多例,其中绝大部分与普陀区兰溪路148号KTV相关疫情存在关联性。

温馨提示

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做好健康监测,如您和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立即向社区(村)和所在单位报备,并到正规发热门诊规范就医,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如实向社区(村)和单位报备高风险低风险旅居史、风险人员接触史等情况,不瞒报不漏报,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养成良好习惯,在公共场所、户外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时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加强个人防护。提高防疫意识,及时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动态,了解高风险低风险地区和相关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公共场所防疫检查。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让我们共同守护家园平安!

责任编辑:王逸群

0